【财经分析】央行重启逆回购净投放500亿元 春节资金面平稳无虞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30日10:49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30日电(胡笑红) 央行30日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500亿。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表示,央行通过上周在公开市场的调整,节前最后一周已经没有逆回购到期压力,本周重启逆回购操作以平抑节前资金面的波动,预计春节前流动性压力已经基本无虞。

此外,上周分别有0.5个百分点降准落地、普惠金融降准考核、首次TMLF的投放几项操作,同时,根据12月末央行资产负债表所显示的情况,中银国际证券测算显示,2018年年末时超储率水平应当达到了2.3%-2.5%的高位。由此推测,春节前的最后一周流动性缺口已经不大。

上个交易日(29日)资金面整体延续充裕偏宽松态势。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称,29日早盘,隔夜资金有适量融出,银行-10bp押利率成交,减点宽松至尾盘,加权价格下降11bp,成交略有减少。跨春节资金7天期和14天期均有大行率先加权融出,跨春节资金需求纷纷得到满足,整体来看跨春节情绪平稳,价格也稳定。

受到资金面影响,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延续跌势,下行11.6个基点报2.0780%。此外,跨春节资金利率有所上行,7天品种上行10.6个基点报2.7660%;14天品种上行10个基点报2.9820%。中长期限资金利率普遍下行,3个月品种下行0.1个基点报2.9000%。

近期,地方债发行火爆,市场担心对资金流动性形成影响,对此,天风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分析称,考虑到目前地方债集中供给压力比较大,周度发行规模接近2018年8-9月集中供给时期的水平,预计在配置资金相对不足时,央行仍有可能释放流动性,平缓集中供给可能带来的冲击。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陈健恒表示,央行近期包括降准在内的流动性投放,更多是为了让机构平稳跨年,以熨平春节前后资金面的扰动。

陈健恒指出,目前央行回购利率走廊仍在,相比于去年三季度前后,市场流动性依旧宽裕,货币市场利率变动相对不大。从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看,当前资金利率水平与2018年10月以来整体持平,甚至要高于当时低点。

另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由于降准只能释放过去回笼的流动性,不能作为投放长期流动性的手段,而持续滚动投放短期流动性可能带来消耗风险,未来央行可能在降准的同时培育国债市场,以调节长期流动性。

编辑:贾志英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