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重大节点又现谣言 证监会呼吁营造健康舆论环境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30日09:28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左永刚

1月29日中午,就相关媒体报道称“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记者招待会,表示2019年主要工作是推行做空机制等”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易会满主席近日并未召开任何记者招待会,上述消息纯属谣言。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正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毫不动摇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编造传播谣言的行为,在市场重大节点总是出现,这给新闻媒体和从业者敲响警钟,新闻媒体和从业者应该坚守职业底线,遵守法律法规,新闻媒体从业者应该坚守新闻伦理道德和增强法律意识。”1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既要健全法律法规,完善行政监管,同时也需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参与市场监督。

刘俊海直言,“如果编造传播谣言给公众投资者造成误导,形成财产损失,应该承担民事责任。” 

资本市场受信息驱动,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传播及时、公平、有序是公众公司正常运营、投资者科学决策、监管信号准确传导的重要基础。近两年来,市场主体多元化特征与信息传播网络化趋势相互叠加,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期货市场秩序的情况时有发生,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网络工具已成为资本市场中信息发布、传播的重要渠道,有个别主体基于所谓“流量经济”的考虑,为追求“头条效应”,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便利制造热点,博取眼球,甚至不惜突破法律红线,造谣生事,搬弄是非,欺诈愚弄网络受众,败坏行业风气,污染舆论环境。

近年来,证监会严厉查处了多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典型案件,在一定程度上,资本市场造谣传谣多发的情况得到有效整肃,市场舆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2018年1月份,证监会就依法对曹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改正,并处以20万元的顶格罚款。曹磊为某知名网站传媒从业人员,其本人注册运营“山石观市”微信公众号。2017年11月20日,曹磊收到其微信好友发来的《2018年金融机构会议纪要.PDF》文档,之后撰写了标题为《金融机构和房企在证监会开闭门会》文章,于当日通过“山石观市”微信公众号发布,编造传播了金融机构和房企在证监会开闭门会的虚假信息,经由网络广泛散播。实际上,上述会议纪要所指会议为中国指数研究院邀请相关金融机构及房地产企业召开的常规会议,已连续举办七期,会议组织与证监会无关,并非在证监会召开或由证监会组织召开的会议。曹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产生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和市场影响,扰乱证券市场,证监会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

2018年5月份,证监会还部署了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打击通过互联网和自媒体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操纵市场、非法从事投资咨询业务等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和公平交易秩序的违法行为。此次专项执法共8起案件,这批案件涉及的违法行为包括部分期货市场交易者以恶意举报、散布谣言等方式误导投资者,严重扰乱期货市场信息传播秩序。

针对今年1月29日相关媒体传播的谣言,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希望媒体朋友准确客观报道,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健康的资本市场舆论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