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节前央行或重启逆回购 资金面料保持合理充裕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9日10:45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29日电(胡笑红)央行29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现金投放、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回笼零投放。

华创证券分析认为,本周公开市场没有逆回购到期,资金面的压力主要来自春节前的取现以及本周3000亿左右的地方债发行,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央行周一、周二并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后几个交易日随着取现压力加大,央行或重启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进行对冲。在央行维稳的意愿下,资金面难有大波动。

上个交易日(28日),跨春节资金呈现宽松的局面。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称,28日早盘,大行、国有股分行、城商行等纷纷融出隔夜资金;7天期资金正好跨春节,供给较上周减少,14天期综合加权利率上涨明显。总体来看,跨春节资金供给充足,供给利率未出现下行趋势。

受资金面影响,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4天期品种上升13个基点。此外,具有代表性的隔夜Shibor报2.1940%,下降16.8个基点;7天Shibor报2.6600%,上升3.4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8280%,上升0.9个基点。

本周无逆回购到期,春节临近,央行料将维持银行间流动性合理充裕。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2019年1月在DR007数次跌破7天逆回购率、DR001数次跌破2%的情况下,央行仍然在公开市场保持了一定的投放力度,此外,央行通过全面降准、TMLF、国库现金定存投放、普惠金融考核调整等多种措施释放跨节流动性,折射出维持跨节资金面平稳的决心。

鲁政委预计,2月春节过后,银行体系资金需求下降,但1月降准置换的MLF还未全部到期,银行间流动性水位可能较高,资金面有望延续合理充裕的局面。

华创证券指出,央行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宽松的逻辑主要是为了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银行的信贷投放提供流动性支持,最终目的是实现宽信用。因此才会看到在货币市场利率过低,金融市场流动性过松的情况下,央行采取定向正回购等操作回笼流动性的行为,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并未发生变化。

编辑:贾志英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