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获准在华开展业务 债市评级竞争升级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29日09:27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诗钰 

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公告,对美国标普全球公司(S&P Global Inc.)在北京设立全资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称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已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是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国际评级机构的引入,有利于满足国际投资者配置多元化人民币资产的诉求,也有利于促进中国评级行业评级质量改善,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在华开展业务是金融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完善国内金融市场,增强对金融风险识别的定价能力,促进金融市场规范发展,将与国内信用评级机构产生竞争,对促进整个金融发展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其他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也将陆续完成相应的程序。外资信用评级机构为国内债券市场提供信用评级服务,丰富了投资者的评级选择,也有利于吸引国际投资者进一步配置国内发行人所发行的债券,是债券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和国内信用评级机构的同台竞技,为国内信用评级持续提升评级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带来了新的压力和动力,预计国内信用评级机构也将进入评级技术进步和评级服务质量提升的快车道。另一方面,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相比,国内信用评级机构在品牌、资本实力、投资人服务体系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距,如何扬长避短并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国内信用评级机构的共同课题,预计大部分国内信用评级机构已经付诸行动。

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盘宇章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评级是债券市场的重要服务机构,信用评级通过提供真实可靠的债券信用信息,从而解决投资者信任问题,有助于形成一个高效的、富有深度广度的债券市场。引入国外信用评级机构,通过竞争倒逼国内信用评级机构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市场公信力,形成良好的信用评级环境,从而使债券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当然,外资评级机构能否适应中国债券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其评级方法论优势也有待检验。但无论怎样,引入外资评级机构将会倒逼本土评级公司更好地做出评级,有助于企业债券融资成本的整体下降。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持续推进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支持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且符合条件的外资信用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强信用评级监管,强化市场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信用评级在风险揭示和风险定价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在围绕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引导市场预期等方面,充分发挥信用评级的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