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月29日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9日08:02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标普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金融领域开放提速。

◆美股周一科技股跌幅领先,道指跌200点,纳指收跌逾1%。

◆“日本统计门”再发酵!承认40%经济数据造假,央行QE政策或面临调整。

◆美国宣布制裁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并还敦促委内瑞拉国军方接受权力的和平移交。

◆沪市首份年报出炉,嘉泽新能2018年净利增长63.26%。

【国内资讯回顾】

央行:美国标普全球公司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28日发布公告称,对美国标普全球公司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亦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已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

上期所: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上海期货交易所为“合格中央对手方”

上期所网站28日公告称,近期,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上海期货交易所为“合格中央对手方”(QCCP)。这标志着上期所通过对标国际行业规范,进一步完善治理机制,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增强市场风险防范与化解能力,为交易所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合格中央对手方(QCCP)是指已按照《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PFMI)要求建立起规范、完整的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并已得到监管当局认定的中央对手方。

保监会: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28日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

国家发改委: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45元和230元

国家发改委28日通知,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9年1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245元和230元。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国家发改委同时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

成都2018年GDP超1.5万亿元 比上年增长8.0%

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2018年成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42.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0%,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ABS逼近万亿元 AMC和房企成融资新势力

统计显示,2018年全年新发企业ABS已达9555.67亿元,距离突破万亿规模仅有一步之遥,AMC和房企成融资新势力。记者梳理发现,基于企业债权、保理债券、应收账款等债权资产仍然是上述新发ABS产品的主力,与此同时租赁租金、门票收入等基础资产也较往年创出新高。

北上资金开年以来连续四周增持 本周增持723股

北上资金开年以来连续四周增持,累计增持437.14亿元;本周增持723股。本周北上资金持股数量增加的行业有21个,其中轻工制造增幅达到7.64%,机械设备、农林牧渔额、电气设备、银行、化工和通信等行业增速也超过3%。

私立幼儿园将退出历史舞台?教育部:根本不存在

日前,有个别自媒体将有关政策误读为“私立幼儿园将退出历史舞台”。教育部回应表示,关于“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的规定,是特指小区配套幼儿园,其他场所的民办园仍可自主选择办成营利性民办园或者非营利性民办园,享受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有关民办园的扶持政策。从国家政策看,根本不存在私立幼儿园或营利性民办园要退出历史舞台的说法,希望媒体予以正确解读和宣传。

【海外资讯回顾】

日本承认40%经济数据造假 央行QE政策或面临调整

根据近日总务省针对此次事件的调查结果显示,在56项基础统计项目中,有22项存在漏查、延迟发布、没有公布等问题,占比近40%。其中21项基础统计的方法涉嫌违反统计规则。换句话说,日本大约有40%的经济数据涉嫌造假。由于日本央行在决定是否继续缩减或扩大量化宽松(QE)政策时,正是参考了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这些经济数据的“造假”也就可能导致了日本QE政策的方向是完全错误的。在1月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就曾表示,目前继续宽松政策是合适的。而日本的产出缺口进一步攀升至正值,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日本央行的判断,即“日本经济正在适度扩张”,并且也将促进通胀上升。

英国脱欧B计划即将闯关议会 英镑短期趋势看涨

1月2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提交了脱欧B计划,议会将于当地时间1月29日19:00(北京时间1月30日03:00)对此进行投票表决。英国将于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本月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在下议院遭到大比例否决后,外界担心英国如果无协议脱欧,会严重破坏社会秩序、造成经济困难并重燃北爱尔兰纷争。《太阳报》引用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特雷莎·;梅私下告诉内阁,她不会允许英国无协议脱欧。脱欧修正案获得通过的概率将取决于特雷莎·;梅和工党领袖科尔宾如何下令党内议员投票。两人至今未在公众场合表明他们支持哪一项方案。丹斯克银行高级分析师表示,由于无协议脱欧风险似乎下降,英镑在过去两周大涨,欧元兑英镑风险越发偏下行。

美国官方预计政府停摆将拖累2018年四季度GDP增速约0.1%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18年12月22日起至2019年1月25日结束的部分美国联邦政府停摆风波可能对201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造成约30亿美元损失,导致实际GDP增速下滑0.1%。

需求放缓担忧加剧 国际油价28日大幅下跌

市场对中国等主要原油消费市场需求下滑担忧加剧影响,国际油价在28日持续走低,午后出现小幅反弹,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跌幅为3.17%,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幅为2.77%。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Phillip Streible表示,(影响油价的)一个因素是上周五活跃钻机有所增加。

美宣布对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实施制裁

美媒28日消息,特朗普政府宣布制裁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冻结其总计70亿美元的资产。美国还敦促委内瑞拉国军方接受权力的和平移交。

避险情绪升温 纽约金价28日突破1300美元/盎司

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2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美元,收于每盎司1303.1美元,涨幅为0.39%。分析人士称,28日当天美元指数小幅走低,再加上纽约股市交易者因股指下跌纷纷将资金从股市转移到黄金市场,黄金期价自2018年6月14日以来第一次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

担忧全球经济放缓 美股收跌道指跌200点

美股周一收跌,科技股跌幅领先。卡特彼勒业绩不及预期、英伟达下调盈利指引,令市场担心全球经济放缓。除企业财报外,投资者还在关注美联储政策动向以及国际贸易谈判的最新进展。截至收盘,道指跌208.98点,或0.84%,报24528.22点;标普500指数跌20.91点,或0.78%,报2643.85点;纳指跌79.18点,或1.11%,报7085.68点。

【企业资讯】

交易商协会对康得新启动自律调查程序 涉嫌信息披露违

上海清算所28日消息显示,康得新近日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告知函,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协会决定对公司启动自律调查程序。康得新的资金问题仍在发酵,根据1月28日康得新最新公告,近期受到公司债务违约的影响,公司及子公司部分财产被有权机构就地查封。

沪市首份年报出炉 嘉泽新能2018年净利增长63.26%

1月28日晚,沪市首份2018年报出炉,嘉泽新能 2018年实现营收10.69亿元,同比增长28.54%;实现净利2.69亿元,同比增长63.26%。

巨人网络:证监会中止审查公司资产重组申请文件 因评估机构被立案调查

巨人网络公告称,因公司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聘请的评估机构中企华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目前尚未最终结案。根据相关规定要求,证监会于1月25日出具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中止审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

乐视控股:韬蕴资本称近期将启动拍卖贾跃亭FF公司股权 纯属无稽之谈

乐视控股28日发布声明表示,韬蕴资本称近期将启动拍卖贾跃亭的FF公司股权,此话纯属无稽之谈,截至目前,贾跃亭没有收到过任何含有韬蕴资本权利的法院或仲裁文件。

茅台酱香系列酒3万吨技改工程启动 总投资达83.84亿元

从贵州茅台获悉,1月25日,总投资达83.84亿元的酱香系列酒3万吨技改工程项目正式动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新增酱香系列酒基酒产量达3万吨,届时,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能将达到两个“5.6万吨”规模。 据悉,3万吨技改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

【今日重点关注】

15:00 瑞士12月贸易帐

22:00 美国11月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

23:00 美国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待定 英国议会表决英首相的脱欧“B计划”

次日05:30 美国至1月2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编辑:柳苏源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