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明确鼓励险资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9日07:31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29日电 险资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有了更多实质举措。可以说,险资在资本市场的受重视程度正在逐渐回升。

1月28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肖远企短短三四百字的讲话中,介绍了监管部门将鼓励并允许险资在资本市场有更大作为,主要举措有以下三方面

1、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2、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

3、在已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项产品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更好地发挥相关机构的专业与项目资源优势,加快专项产品落地进程,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保险专项产品发力 可投上市公司股票且不受投资比例限制

早在2018年三季度,面对着彼时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接连爆仓的局面,市场就有传闻称,监管部门正在制定险资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具体方案。2018年10月25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对险资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提出相关安排,明确了专项产品的投资范围,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公开发行的债券和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等,并明确该产品不纳入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

彼时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就表示,《通知》的发布创造良好市场预期、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重要举措:

一是有利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通过专项产品形式,保险资金可以为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二是有利于有效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发展。专项产品按照市场化原则,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稳定市场预期。

三是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做实体经济的长期资金提供者,从而更好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

银保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

此次在原有险资专项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肖远企表示,要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险资设立专项产品是为了帮助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但银保监会方面强调,已落地的专项产品坚持市场化运作,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根据其自身能力,进行风险和价值判断,自主设计产品结构,选择投资标的。专项产品采取分期发行方式,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实现风险的有效隔离。

鼓励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

从此次肖远企的表态可以看出,银保监会除了将保险专项产品作为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抓手”外,另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

目前,保险公司参与投资上市公司股票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参与定增;二是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三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

这三种方式各有利弊。定增流程相对繁琐,耗时长,一般需要3个月-2年左右;大宗交易主要是大比例地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这种方式往往涉及大量资金动向;二级市场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则是目前保险机构比较容易采取的方式,不过这种方式不能直接解决上市公司流动性问题,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股票表现。

为了拓宽险资股权投资的范围,2018年10月26日,银保监会就《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修订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求保险公司综合考虑自身实际,自主审慎选择行业和企业类型,并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监管层此时放开股权投资限制,一方面,在宏观经济增速回落、贸易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实体企业融资难度增加、经营压力上升,尤其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生存压力明显。另一方面,在经历2017年以来金融严监管之后,保险公司之前大面积举牌上市公司的野蛮行动已经得到遏制,险资进行战略性投资已经具备条件。因此,监管层选择此时放开财务性股权投资和重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主要是为提高险资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加大险资长期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并提振市场信心。

险资偏爱投资这些行业

实际上,自2018年10月银保监会密集发布政策鼓励险资投资上市公司股权以来,保险机构就在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从公开数据统计看,险资投资股权的公司标的有较为明显的集中性,医药、电子等行业最为偏爱。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季度末,险资共持有433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持股数量最多者如下表所示:

持股数量占比最高的公司如下表所示:

2018年3季度险资增持比例最高的公司如下表所示:

2018年3季度险资减持比例最高的公司如下表所示: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称,保险公司可能会先从市值较大,且其自身经营状况相对良好的企业入手,依照银保监会指示设立专项产品。市值、企业质地的考量主要是出于投资的风险可控考量,股权质押比例主要是从标的公司接受融资的意愿程度考量,这些因素的综合衡量可提高交易拟合效率。

“金融行业的投资回报相对稳健,而地产、医疗、汽车服务等行业与保险行业互补,选取业务上有协同的公司进行战略性股权投资,也可以为保险机构本身的业务带来附加增值效应。”北京一保险机构人士称。

徐承远曾预计,考虑到我国险资体量较大,按照2018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87万亿元的规模计算,若险资在资金运用中,将权益类投资比重提高至20%,理论上亦能为资本市场带来万亿的资金。

编辑:王媛媛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