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谷巴西股票开盘下挫近20% 市值损失约157亿美元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8日21:44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布鲁马迪纽1月28日电(记者 彭桦)巴西圣保罗博维斯帕指数28日10时开盘,受布鲁巴迪纽溃坝事故影响,淡水河谷普通股下挫将近20%,至44.93雷亚尔。据市场初步估算,市值损失约592.9亿雷亚尔(约合157亿美元)。

淡水河谷是巴西第三大上市公司,占巴西圣保罗股市博维斯帕指数权重较高。受其股票下跌影响,截止发稿时博维斯帕指数已下跌接近2%,至95815点。

根据淡水河谷27日发布声明表示,已暂停向股东支付股息、股息权益以及股份回购和向高管支付变动薪酬。

27日淡水河谷110亿雷亚尔(29亿美元)的资产已被司法冻结。在27日的声明中,淡水河谷表示同意上缴10亿雷亚尔,但认为法院命令冻结额外的100亿雷亚尔是适得其反的,可能会阻止公司获取资源来进行救济。据淡水河谷最新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现金流为31 亿美元。

布鲁巴迪纽的事故预计将推翻淡水河谷原本努力延长该尾矿使用寿命的计划。该公司在去年12月11日拿到巴西政府许可,将扩大事故尾矿和同一地区另一矿山生产能力,从目前1060万吨提高至1700万吨。

根据淡水河谷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还打算向卡拉加斯矿区尾矿坝投资超过4亿美元,来回收约1000万吨球团精粉,以减少运营支出和未来的资本支出。

受事故影响,此类扩大产能计划预计将被搁置。伊塔乌联合银行分析师团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事故在短期内对淡水河谷的部分经营造成一些影响,例如可能获得环境运营许可证较为困难,恢复萨巴科公司的运营计划也将延迟。

此外,此次事故也可能对巴西新政府简化监管程序、推动私有化进程产生一定影响。巴西参议员林德贝格·法里亚斯在其脸书主页批评淡水河谷的私有化是错误选择。分析人士认为,巴西新总统博索纳罗或因这一事故受到社会各界压力,延缓推出放松对商业活动的各项监管措施。

据巴西媒体报道,淡水河谷在巴西还拥有142座类似的尾矿。

 

编辑:高二山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