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CEO王振辉:物流业呈现“三大特征”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8日20:42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瑞士达沃斯1月28日电(记者沈忠浩)京东物流首席执行官(CEO)王振辉近日在参加201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指出,在全球化4.0的趋势之下,物流业呈现短链、智能、共生等“三大特征”,物流企业必须充分发挥和利用技术力量,坚持创新,紧抓体验和效率,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王振辉指出,短链在于减少商品搬运次数,智能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等智能技术在物流领域的渗透,共生在于为合作伙伴、为行业、为整个社会全面创造价值。

王振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速度和高效是物流能力最重要的两个方面。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将物流业带来非常大的变化,比如推动“车货匹配”更加高效

“从7天到5天、到1天,再到1小时……京东给消费者带来的直观体验就是物流速度越来越快。”王振辉说。针对一些急需的或生鲜类商品,通过去中心化,基于前置仓的“京瞬达”服务已经能够实现“1小时生活圈”。

在“快”的同时,京东物流也致力于将商品的投递更加“准”,即按照消费者选定的时间精准投递。王振辉告诉记者,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产生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京东目前每天的精准投递订单有上万单。

首次参加达沃斯论坛的王振辉日程满满。他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外国企业主动与中国企业互动,如今不仅对中国市场感兴趣,更追求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经营国际化。”

作为技术驱动、数据智能的物流科技企业,京东物流近年来在以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人机交互等为代表的智能物流技术上进行了大量的前瞻性布局,带动了整个物流行业的创新性发展。

22日上午,身在达沃斯会场的王振辉不时翻看手机,关注着发生在万里之外的一件事——在印尼爪哇岛,京东物流无人机带着公益捐赠的背包、书籍、足球等飞往当地一所小学,给学生们送去全新的学习和体育用品。这是京东物流无人机在海外的首飞。

王振辉对记者说,中国创新正在给世界带来变化。以京东物流为例,我们将在国内积累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成果推广到泰国、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快速惠及当地消费者。比如,经过两年发展,京东的当日达配送服务在大雅加达地区的履约率已达90%,意味着当地人民可以享受到和中国国内一样快速便捷的电商物流服务。

据介绍,京东物流已在泰国全境搭建了包括大件、中小件、跨境物流在内的三张大网。在仓储环节,泰国物流中心使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MS5.0系统海外版,可兼容适配德国、法国、奥地利、瑞士、日本等国家先进的智能物流设备。在配送环节,京东物流已在曼谷地区开通211限时达服务,当地消费者可享受“上午下单,下午送达”的服务。

谈及无人机的应用,王振辉介绍说,京东无人机目前已经在中国国内8个省份内开展常态化运营。

他认为,无人机的应用不是简单的从A地到B地,而是在特点场景下体现出优势,比如救灾、偏远山区、天气条件不佳等。“无人机更广泛的应用需要时间。”

编辑:高二山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