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1月28日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8日18:32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放缓,未来或继续走弱。

◆广东2018年GDP达9.73万亿元,同比增长6.8%。

央行续停逆回购操作,跨春节资金利率料抬升。

◆美联储或提前结束缩表,美黄金价格刷新近7个月新高。

◆日本央行对加大刺激持谨慎立场,担忧经济失衡。

【国内资讯回顾】

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放缓 未来或继续走弱

国家统计局28日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实现利润总额66351.4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2018年1-11月份减缓1.5个百分点,相较2017年21%的增速大幅放缓。其中 2018年12月份当月利润同比下降1.9%。分析认为,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从2018年11月份负增长开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进入了下行周期,未来或继续走弱。

广东2018年GDP达9.73万亿元 同比增长6.8%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马兴瑞作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9.73万亿元、同比增长6.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21万亿元、可比增长7.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8万元、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

央行续停逆回购操作 跨春节资金利率料抬升

央行28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现金投放、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回笼零投放。有机构分析称,本周为春节前最后一周,且没有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预计央行仍将释放较长期限的流动性来对资金面形成呵护,确保实现春节前资金面平稳的效果。

李小加料未来沪深港通覆盖范围扩大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预计,沪深港通未来覆盖范围会扩大,外资参与A股的程度提升。李小加表示,“沪港通”、“深港通”进来的这次的“血”量大得多,潜力将来也很大。特别是小的股票还没包括,债券也还没有包括,还有一些其他品种。一旦这个管子,它的清算、结算和交易的体系非常的顺畅,安全和高效后,就会把很多的产品慢慢加到上面去。李小加认为,产品应该是愈来愈丰富,外资参与的广度和深度都会愈来愈大。

各地网贷平台进入退出关键期 “三查”备案或于3月底结束

当前,P2P行业正在经历备案闯关的最后一轮考验。随着各地监管部门主动开始出清部分小规模平台,网贷平台进入退出的关键期。2018年底,网贷平台新一轮的自律检查启动,上海、贵州、深圳、北京多地启动了现场检查工作及自律检查工作。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表示,北京地区网贷的行业自律检查将在下周基本结束,行政核查阶段将随后展开,预计在3月底前完成行政核查。除北京外,各地对网贷平台核查进度的时间表尚未明确。

监管有保有压 影子银行收缩幅度料放缓

对于“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专家表示,预计监管部门在防控广义影子银行活动方面将“有保有压”,采取“逆周期调节”策略,合规的表外业务、委托贷款等有望迎来政策弹性,2019年影子银行的收缩幅度将较2018年有所放缓。

申万宏源:短期风险偏好修复显现 地方债供给压力未完

申万宏源观点表示,在利率债行至当前位置后,市场倾向于通过城投资质下沉、可转债获取超额收益,同时近期地方债认购热情高涨对中长端利率债需求也有所挤占。最新数据显示,上周中短端城投债利差及高低等级利差出现显著收窄,反映市场对于城投债的资质下沉正在进行;同时,地方债开启密集发行,性价比优势受市场追捧,本周发行压力预计更大。

淡水河谷矿坝决堤激发多头情绪 铁矿石早盘一度涨停

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发生矿坝决堤事故,事故引发对于铁矿石未来供应的担忧,新加坡掉期主力合约从上周五到今晨一度上涨至79.89美金,上涨近7%,早盘铁矿石期货表现强劲,一度触及6%涨停位。

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由涨转跌 CFETS指数下跌0.09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19年1月25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3.78,较此前一周下跌0.09,结束连续两周的上涨,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7.37和94.05。日内,人民币中间价上调469点报6.7472,为2018年7月19日以来新高。

波段操作灵活布局 基金增持转债力度趋弱

随着转债基金2018年四季报的披露,基金持有转债的轨迹浮出水面。去年四季度,从17.7亿元的增持规模来看,基金增持转债似乎并不踊跃。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基金业合计增持转债17.7亿元。其中,混合类基金成为增持主力,规模超过17.8亿元。二级债基和中长期债基则选择了减持转债。

【海外资讯回顾】

美联储或提前结束缩表 美黄金价格刷新近7个月新高

外媒报道称,美联储有可能提前结束缩表,受此影响,国际金价上周五升上1300美元/盎司关口,创去年6月14日以来新高。分析师称,除了美元大幅下跌之外,经济和政治方面的风险,也对金价后市提供了支撑。

美国或迎“非常态”经济衰退 消费者仍难承其重

美国经济已经从2018年年中的4%以上增长减速,绝大多数经济界人士均认同美国经济周期正在接近尾声的看法,但对于美国经济是否会在近两年陷入衰退,分歧仍然很大。考虑到美国经济的周期性“常态”和政策的“非常态”,美国经济在本轮下行经济周期中或许不会出现通胀经济衰退中所见的诸多负增长指标,经济可能在低谷时仍有微弱扩张,但对于消费者或市场而言,承受的影响与通常的经济衰退或没有多大差异。

日本央行对加大刺激持谨慎立场 担忧经济失衡

日本央行2018年12月19-20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委员认为,需要一定时间实现通胀目标,继续宽松政策是合适的。日本央行决策者对加大刺激持谨慎立场,认为经济面临的风险并未实质化,进行政策回应会导致经济失衡。

【企业资讯】

深交所向川环科技下发关注函 要求说明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是否匹配

深交所向川环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所处的发展阶段、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净资产增长情况等,详细说明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是否匹配。小财注:此前川环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文谟统提议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8股并派现5.5元。

海陆重工业绩爆雷 预盈变更为预亏近2亿元

海陆重工向下修正2018年度业绩预告,此前预计2018年度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盈利1.46亿元至1.94亿元,现修正为亏损1.47亿元—1.96亿元。2018年宁夏江南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国家进一步调整了光伏产业政策。根据对江南集成2018年及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公司认为其存在商誉减值迹象,需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约为7.5亿元-8.5亿元。考虑企业所得税税率的影响,对公司整体净利润的影响数为减少3.16亿元-3.66亿元。

【晚间重点关注】

21:30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21:30美国11月贸易帐

21:30 美国12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21:30 美国12月营建许可总数

22:00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欧洲议会听证会上作证词

22:30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副行长布罗德班特、副行长拉姆斯登、副行长兼审慎监管局CEO伍兹发表讲话

23:00 美国11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

23:00美国11月批发销售月率

23:00美国11月营建支出月率

23:00美国11月工厂订单月率

23:00美国11月商业库存月率

23:30 美国1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编辑:胡辰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