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美国或迎来“非常态”经济衰退 2020年增速降至0.5%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8日13:48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纽约1月27日电(记者刘亚南)美国经济已经从2018年年中的4%以上增长减速,绝大多数经济界人士均认同美国经济周期正在接近尾声的看法,但对于美国经济是否会在近两年陷入衰退,分歧仍然很大。

不过,考虑到美国经济的周期性“常态”和政策的“非常态”,美国经济在本轮下行经济周期中或许不会出现通胀经济衰退中所见的诸多负增长指标经济可能在低谷时仍有微弱扩张,但对于消费者或市场而言,承受的影响与通常的经济衰退或没有多大差异。

从必然性的角度看,私营的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自1854年至今已经经历了34个经济周期,平均美不足5年就会有一个经济周期,经济扩张和经济收缩的年份比例分别为69%和31%。尽管二战以来,美国经济由于政府介入加深,经济周期形态有所变化。从本轮经济扩张周期已经接近10年,并接近历史最长记录来看,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已属必然。

从经济指标上看,美国2年期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在2018年底出现倒挂,并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出现2年期与10年国债收益率的倒挂。以往数据显示,经典国债收益率的倒挂出现后,18个月左右美国经济就会陷入衰退。

道理在于,收益率倒挂之下, 银行对长期贷款房贷没有积极性,会在很大程度上停止对经济扩张的支持,经济随后一两年会出现衰退。目前,美国银行房贷已经变得有选择性,随着国债收益率的进一步扁平和倒挂,银行对经济扩张的支撑将被釜底抽薪。

从失业率上看,历史数据显示,一旦美国劳动力市场达到充分就业,美国经济在3年内会陷入衰退。美国失业率在2017年年中降至4.5%,而这一水平被大多数学者视为美国劳动力市场充分就业的水平。由此推算,美国经济将在2020年年中陷入衰退。

2018年11月,经合组织综合领先指标(CLI)已经降至99.32,预计将在2018年12月份进一步下降。过去50年的数据显示,一旦这一指数降至99.3以下,美国经济几乎都会陷入衰退。

还有数据显示,美联储一旦暂停加息周期,美国经济也将在2年左右时间内陷入衰退。美联储在2000年和2006年均停止了加息周期,而后不久经济衰退发生。目前,美联储预计将在2019年暂停加息进程。

从特殊性的角度看,美国本轮经济扩张周期是在2008年罕见的经济危机后出现的,得益于美联储历史上极为罕见的接近于零的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此外,特朗普政府上任之初推出的财政刺激和减税措施无疑又进一步推高了经济增速,经济学家普遍认为2018年美国经济的高增长是刺激政策的结果,难以持续。

尽管如此,美国经济当前仍然有较强的活力,今年进入衰退的可能性几乎没有。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在2020年或稍后陷入衰退。不过,仍然有很多专家基于当前的基本面认为美国经济不存在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近期,华尔街日报和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分别做的调查均显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在增加,而从达沃斯论坛等场合看,专家对美国是否会在今后一两年陷入衰退有很大争议。

或许正如穆迪高级经济学家怀特(Dan White)近日所言,美国经济可能在2020年陷入“增长性”衰退,经济增速将降至0.5%,尽管经济仍处于扩张区间,经济增速放缓如此之大感觉就像进入了衰退,这在就业市场感觉可能最为明显。

事实上,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那样严重的衰退很少出现,美国经济即将进入的新一轮下行周期的深度和影响层面预计将比上一次危机“逊色”不少,也不排除经济短时间出现负增长的可能。

编辑:柳苏源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