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央行续停逆回购操作 跨春节资金利率料抬升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8日10:32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28日电(胡笑红) 央行28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现金投放、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回笼零投放。本周(1月28日-2月3日)无公开市场操作到期。

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李勇表示,本周为春节前最后一周,且没有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预计央行仍将释放较长期限的流动性来对资金面形成呵护,确保实现春节前资金面平稳的效果。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周银行间流动性有望延续合理充裕。上周央行开展国库现金定存和TMLF操作,并且降准于上周五落地,银行间流动性水位较高。本周无逆回购到期,随着春节临近,预计央行或继续维持资金面平稳,银行间流动性有望维持合理充裕的水平。

上周(1月21日-1月27日),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周三(23日)实施首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575亿元,周四(24日)开展10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累计有7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上周净回笼4125亿元人民币

上周资金面整体保持较为宽松态势。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称,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25日),早盘有大量隔夜资金融出,需求迅速得到满足;跨春节资金14天期和21天期均有银行加权融出,跨节资金需求较多。总体来看,第二轮降准资金落地后,整体流动性状态更为充裕。

资金价格方面,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整体有所抬升。截至1月25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周末上升16.91BP至2.46%,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周末上升19.49BP至2.49%;此外,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较前一周周末上升18.35BP至2.3620%,2周品种较前一周周末上升19.00BP至2.7480%,1个月品种较前一周周末上升4.20BP至2.8190%,3个月品种较前一周周末下降1.60BP至2.9020%。

鲁政委预计,资金利率曲线方面,短端利率有小幅上升的风险,随着14天资金开始跨春节,14天利率将出现上升。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央行近一个月来通过全面降准、逆回购加量投放、创设TMLF等货币市场工具给市场投放充足流动性,资金面维持充裕状态,从近期地方债发行招标招标倍数可以佐证。预计后续金融去杠杆逐步转入稳杠杆,市场流动性风险将有所下降。

展望2019年,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分析认为,随着PPI的不断回落,预计上半年在下降趋势之时有望继续降准;一季度PPI刚开始回落尚未负值降息可能性不大,二三季度随着PPI由正转负,央行可能会降低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利率。但需要注意的是,投资端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如果2019年看到固定资产投资超预期支撑PPI企稳,意味着降息的必要性可能会减小。

编辑:贾志英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