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机构: 呼吁加强市场化改革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28日09:2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左永刚 

1月26日,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任,市场各界期待新主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目前证监会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科创板落地,科创板将成为易会满上任后的首项工作。

在此之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等。

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1月27日,一位来自券商的研究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除了推动科创板落地之外,预计继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是重要议题。”

“新三板改革太保守,应进一步规范市场,市场规范以后,推进相关改革。”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资本市场部主任毛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

除了改革层面,市场对于易会满的监管理念也较为关注。一位业界律师判断说:“资本市场的监管不会改变方向,依法监管,规范市场行为,推动对外开放等理念不会改变。”

“整个资本市场都应加强市场化改革,降低行政干预,加强市场化监督机制。”北京雍文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清荣认为应发挥市场自身的力量。

近期,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已经举行,相信2019年资本市场重点工作已经明确。不少机构认为证监会将继续统筹推进各项基础制度改革。此外,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优化再融资制度,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完善交易制度,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等都将是重要改革事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