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四大深层次问题亟待破解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28日09:2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诗钰 见习记者 刘伟杰 

1月26日下午,57岁的刘士余卸任证监会主席,54岁的易会满接任这一职务。

刘士余上任三年来,确立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同时,证监会在刘士余的带领下敢于亮剑,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数据显示,证监会2017年稽查执法办结335件立案案件,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达74.79亿元,而2018年的“监管风暴”更是力度不减。

对此,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刘士余任证监会主席期间,中国股市在经过市场两极分化后,题材股估值下挫,优质股估值提升,流动性开始向龙头公司集中,机构投资者影响力逐步提升,市场整体结构不断优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目前A股亟需采取有效措施提振投资者信心。另外,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功能转变,从重融资转向重投资。

同时,郭晓蓓表示,易会满此次履新将直面四大深层次问题:限售股的解禁与套现,完善IPO公司股权结构,推动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的修改与完善,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郭晓蓓指出,易会满此时接棒证监会,首要工作在于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推动市场改革。其中,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是重中之重。

针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重大动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另外,在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上,相信易主席深耕工行30多年必然很有心得,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大力发展。

杨德龙认为,未来仍需采取有效措施繁荣市场,让更多投资者获益,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让好公司留在市场上。同时,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倡导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促进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要尽快推进金融委明确的资本市场五大改革发展议题”,郭晓蓓还表示,2019年需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并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和倾听市场声音。

此外,“目前资本市场改革正前进在正确的道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积极向好的闪光点”,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主席“换帅”之后,市场通常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易会满曾经创造了多项传奇,市场也对他寄予厚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