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月28日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8日07:22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2018年中国半导体进口额首超3000亿美元,汽车半导体产品需求旺盛。

◆香港政务司司长表示,香港主要在三方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

◆海南计划研究出台房地产转型发展配套政策,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欧盟三国限委内瑞拉8天内举行大选,否则将承认瓜伊多为总统。

【国内资讯回顾】

中国半导体市场增长 汽车半导体产品需求旺盛

过去几年中国半导体进口额度非常大,2018年首次超过约三千亿美元。随着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中国市场对半导体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汽车中的半导体产品占有量更是逐年提高。全球汽车半导体领导者英飞凌高层表示,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等应用领域和其业务领域息息相关,2019年将有非常多的本土合作。

香港政务司司长:香港主要在三方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6日表示,特区政府主要在三个方面展开工作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一是要将大湾区打造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第二是是致力于便利香港优势产业落户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特别是医疗和教育产业;是要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促进生产要素便捷流通,第三是使香港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的人员、货物、资金、信息的流动更为畅通。

2019年上海GDP预期目标6%-6.5%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同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4%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3%左右。

海南计划研究出台房地产转型发展配套政策 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记者从1月27日召开的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获悉,2019年海南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海南也计划研究出台规划调整、“两个暂停”、全域限购后引导房地产转型发展的配套政策,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浙江:2019年要做好全国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结构落地工作

1月27日,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浙江省要做好全国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结构落地工作。

煤省山西2018年退出煤炭过剩产能3090万吨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及,煤省山西持续有效提升供给质量,2018年退出煤炭过剩产能3090万吨,三年累计退出8841万吨;退出焦化过剩产能691万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225万吨,关停煤电机组203.3万千瓦。

10家左右新药研发企业有望进入科创板候选目录

生物科技公司将是科创板的核心板块,根据相关条件预计有10家左右新药研发企业有望进入科创板候选目录,排除了明确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大约还有6家公司有条件进入科创板候选公司名单:康方生物、嘉和生物、泽璟制药、科信美德、盛诺基医药、派格医药。 同时,预计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商会有公司入选,目前已有健康服务平台启动上市程序,电商或也有机会入选。

北上资金开年以来连续四周增持 本周增持723股

北上资金开年以来连续四周增持,累计增持437.14亿元;本周增持723股。本周北上资金持股数量增加的行业有21个,其中轻工制造增幅达到7.64%,机械设备、农林牧渔额、电气设备、银行、化工和通信等行业增速也超过3%。

【海外资讯回顾】

欧盟三国限委内瑞拉8天内举行大选 否则将承认瓜伊多为总统

西班牙、法国和德国1月26日相继表明,除非委内瑞拉在未来8天内宣布举行大选,否则这三个欧盟国家将承认委内瑞拉反对党成员、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为该国领导人。

美股财报季进入高潮 多头对美联储抱有信心

随着美联储、企业收益和政治因素汇聚在一起,为美股创造了一个动荡的交易环境,1月份的最后几天投资者可能会采取大量行动。瑞银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市场目前预计,今年加息的可能性很小。通胀可能已经低到足以维持利率不变的水平,我们预计2019年只有一次加息。”随着财报季进入高潮,预计股市也将从企业板块获得指引。

EPFR:海外资金增加对中国股市配置比例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上周亚太(除日本外)股票型基金对中国股市的配置比例创下一年来的新高,显示出投资者对中国股市持相对乐观态度。EPFR指出,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未来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仍将远高于发达市场,这对于投资者做长线投资来说无疑是非常乐观的支撑因素。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比罗尔:中国是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近日表示,中国是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没有中国参与,任何国际能源领域的努力都不可能有结果。中国在能源领域取得很多成就。例如,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在风能、太阳能、水力、核能发电以及电动汽车领域都已走在世界前列。

高盛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略有放缓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投资策略组亚洲区联席主管王胜祖日前表示,2019年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活动将有所放缓,预计全球经济增速为3.0%,略低于前两年的3.2%。

【企业资讯】

苹果公司健康研发招聘人数翻了五倍 正试图加强与健康相关的新科技

数据分析公司Thinknum的分析师约书亚·;弗林格表示,截至2019年1月,苹果公司放出的与健康相关的工作岗位数量,从2017年10月的15个增加到了75个。弗林格在一篇博客文章中指出,苹果的健康科技研发工作大多与开发软件和硬件有关。可以合理地假设,这些新工作中的大多数可能与改进苹果手表的后续版本。

支付宝将进一步扩大在俄网络提升跨境支付便捷性

记者27日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支付宝已与俄罗斯在线银行Tinkoff达成合作,未来支付宝将扩大在俄罗斯的线下支付业务,中国游客将在更多俄罗斯城市使用支付宝。此前,支付宝已经于俄罗斯外贸银行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扩大移动支付手段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应用。

浙江广厦:控股股东所持全部股份被执行冻结

浙江广厦1月27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广厦控股持有的公司3.263亿股股份被安徽省合肥市中级法院执行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37.43%。

*ST康达: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ST康达27日晚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因未及时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董监高等人员应当承担相应责任,证监会拟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罗爱华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此外,季圣智、李力夫等人也遭警告并罚款。

ST康得新:部分财产被查封 6家银行划转公司6亿元募资

ST康得新27日公告称,目前,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被查封的财产涉及公司的部分土地、房屋建筑物及部分机器设备,资产原值合计18.94亿元。目前未对日常生产经营造成实质影响。另外,中国银行张家港分行等6家募集资金监管银行在未通知公司的前提下,从公司开设的募集资金监管账户中累计划转了6.06亿元募集资金。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澳大利亚股市休市一日;07:50 日本央行公布12月19-20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22:00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欧洲议会听证会上作证词;22:30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副行长布罗德班特、拉姆斯登、伍兹发表讲话。

周二:英国议会将就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B计划”进行辩论和表决。

周四:03:00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03: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五:中国台湾股市休市一日;上金所、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不进行夜盘交易。

【今日重点关注】

07:50 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22:00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听证会作证词

22:30 英国央行行长及副行长发表讲话

23:30 美国1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澳大利亚股市因国庆日休市一日

编辑:柳苏源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