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沥青期价创阶段新高 需求偏弱或制约后市涨幅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5日16:34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上海1月25日电(记者陈云富) 作为石油下游重要产品,石油沥青再次成能化市场的“黑马”。最近一周期货价格累计大涨逾6%,不仅连续4周收涨,也刷新了8个月来的单周最大涨幅。

数据显示,截至25日下午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石油沥青期货主力1906合约收报3142元/吨,刷新了2018年11月14日以来新高,较前一交易日上涨近4%,单周上涨5.5%,使得2019年以来市场的累计涨幅达到20%。

石油沥青缘何表现强劲?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是上游产品原油价格新年来表现强势,国际油价上涨明显,而另一方面,尽管当前市场处于淡季,但市场对节后的恢复性需求仍存较高的预期。

“近期加上委内瑞拉政局动荡,市场也担心油价进一步上涨。”期货资深投资者王超表示,委内瑞拉是全球重要产油国,其石油储量“比肩”沙特,但随着石油价格回落,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持续下滑,到目前,主要机构的数据预计约100万桶/日。

业内人士表示,委内瑞拉主要出产重油,而美国是委内瑞拉原油的重要出口目的地,墨西哥湾地区的炼厂是使用委内瑞拉原油的重要炼油商。“现今美国和委内瑞拉'交恶’,市场担心一旦美国制裁委内瑞拉,委内瑞拉对全球原油的供应可能中断。”王超表示,一方面美国可能加大对沙特、加拿大等地原油的进口,使油市加速迈向平衡状态,而另一方面,委内瑞拉原油中断也可能影响到石油沥青的产量。

事实上,目前石油沥青市场的现货需求表现偏弱。中宇资讯调研认为,1月份国内石油沥青的产量或会较2018年12月有所增长,尤其是在油价带动下,部分冬储需求被激活,使市场的供需两端活跃度有所提升,但整体上市场的消费依然偏淡,需求对价格的支撑作用不大。

中宇资讯预计,后期沥青上涨空间或受一定制约。“2月份是市场淡季,同时原油价格行情后期能否回升依然有较多的不确定性。”中宇资讯的报告认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石油沥青市场仍需高度关注委内瑞拉的局势变化。有机构测算,2018年前10月,我国以加工委内瑞拉重质原油为主的沥青产能占到沥青总产能比例达到50%,产量占比则接近40%。

“如果原料供应受影响,就需要关注价格上涨能否达到进口套利窗口的打开。”对此,有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我国石油沥青的需求中,70%以上用于道路建设,虽然项目方往往对价格敏感度较低,但如果国内价格高于国外一定水平,贸易商加大进口的动力将会明显提升。

编辑:周鸾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