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或前低后稳 投资仍将低位徘徊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5日15:32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陈伶娜 刘玉龙)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发布了最新一期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指出,由于供给端和需求端均面临回落压力,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或将进一步加大,预计全年GDP同比增长6.3%,全年或呈现“前低后稳”走势。其中,“三驾马车”全面回落,投资仍将低位徘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难有明显起色;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或将持续为负。

报告认为,2018年中国GDP增速逐季回落,全年同比增长6.6%,虽然仍保持在预期范围内,但较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体现了经济运行的变中有忧。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将持续显现,但随着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前期去杠杆政策对经济带来的短期冲击或将有所减弱,全年呈现前低后稳走势,上半年经济压力较大,下半年随着政策效果的显现和基数的回落,或将略有企稳。

具体而言,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全面回落,需求端下行压力明显。

首先,2019年投资增长仍面临多重压力,预计投资仍将低位徘徊。从三大类来看,基建投资虽有回暖,但难以大幅回升,房地产快速大概率温和回落,制造业投资继续反弹可能性较小;从国有非国有投资来看,稳增长压力下国有投资积极性将有所提高,预计国有投资将继续温和回升,但去杠杆约束下难以回升至2016-2017年的高速增长水平;政策层面对调动微观经济主体积极性的重视虽然有助于提升民营企业家信心,但在需求整体不振的情况下,民间投资回暖持续性依旧存疑。

其次,从消费来看,个税下调对消费形成一定支撑,但居民消费能力面临多重制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难有明显起色。随着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的落地,工薪阶层现金收入有所增加,这将对居民消费形成一定利好。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就业压力有所增大,居民收入增长或将持续放缓,迭加居民部门高负债,这将对居民消费能力形成较大的制约。2018年下半年以来,消费者信心指数未能延续2017年以来的持续回升态势,已经重新回落至120%以下,也显示后续消费依然存在一定的走弱压力。但是考虑到消费一般具有惯性,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预计2019年社零额同比增长8.5%左右。

此外,从出口拉动来看,报告认为,2019年出口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或将持续为负。展望2019年,虽然随着中美贸易谈判双防冲突有望缓和,但大国博弈背景下中国与美国及其盟国的关系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持续回落,全球经济放缓压力,后续出口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此外,国内经济下行,内部需求不足,进口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仍然面临压力。此外,随着出口压力增大和中国主动扩大进口,贸易顺差或将进一步收窄。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近期将增加对美农产品等的进口,而对美的顺差是中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预计未来在扩大开放、增加进口背景下,中国贸易顺差将持续趋于收缩,外需对经济的拉动或将持续为负。

在此背景下,报告提醒,短期内需重点关注投资下行、通缩带来企业利润增长放缓以及新动能能否持续等问题,同时需关注全球经济回调对中国经济带来冲击、经济下行和财政收入放缓下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货币信贷传导机制不畅背景下的实体经济信用风险以及就业结构性矛盾背景下失业增加和就业质量急速下滑等中期风险。

编辑:柳苏源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