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局势恶化 分析师称石油沥青需谨慎追涨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5日11:48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25日电(左元)受委内瑞拉局势影响,国际油价近两日止跌转涨,国内化工品受到提振,石油沥青今日盘中涨幅一度超过5%。

23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将支持委内瑞拉国民议会领导人Juan Guaido,后者周三早些时候宣布自己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在特朗普承认Guaido不久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断绝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并要求美国外交人员在72小时之内离开委内瑞拉。

市场分析称,这加剧了美国扩大对委内瑞拉的制裁的可能性。但目前,特朗普政府虽然已经对委内瑞拉实施了制裁,但暂时拒绝阻止委内瑞拉向美国出口石油。美国同时推迟禁止向委内瑞拉出口石油稀释剂——后者需要稀释其产出的重质油。

24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1月1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增加797万桶,预期减少75万桶,汽油库存连续第8周上涨,创历史新高。WTI原油期货在EIA原油库存周报发布后走低,不过委内瑞拉事件带来的看涨情绪之后占据上风,之后国际油价恢复升势。

委内瑞拉是世界重要石油生产与出口国之一,储量约占世界储量的4%,居南美第一位。不过,近年来,委内瑞拉对于原油市场的影响力逐渐减弱。在上一轮原油价格暴跌过程中,委内瑞拉国家经济崩溃,石油行业同样遭遇重创,原油产量自2015年四季度开始就处于持续下滑状态,目前产量仅在120万桶/天左右,仅为峰值的一半左右,低于每天120万桶,产量的衰减也导致出口量下滑,2018年平均出口量同比下降19.5%。

从委内瑞拉出口结构来看,美国与委内瑞拉在石油领域的关系紧密,委内瑞拉对美国原油出口量仍旧高达50万桶/日,而美国也对委内瑞拉出口石脑油、凝析油等作为重油稀释剂。

据华泰期货分析,如果特朗普对委内瑞拉石油领域发动制裁,影响的不仅仅是委内瑞拉的石油生产与出口,对美国本土的原油与成品油价格也会产生重要影响,这会加剧当前石油市场重质原油紧张的局面,对于美湾炼厂的损失会比较大,这也是此前美国制裁委内瑞拉避开其石油领域的重要原因,如果特朗普对委内瑞拉石油禁运,美国炼厂将难以在短期内找到替代油种。

东证期货分析师安紫薇、金晓也表示,一旦美国制裁落地,美国炼厂想要在短期之内找到替代原料并非易事,即便可以找到,也可能需要支付一定的溢价。

“但是从全球格局而言,只要美国的制裁不会导致委内瑞拉原油进口国停止进口,委内瑞拉原油出口量预计不会出现特别大的下滑,只是换了买家而已,对于全球原油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安紫薇、金晓表示,更值得担忧的情况是目前委内瑞拉小规模的叛乱是否会升级为全国性的叛乱,石油资源作为委内瑞拉重要的经济命脉可能将成为遭到破坏的首要目标,一旦原油正常产出遭到影响而发生断供,将对油价带来显著的地缘溢价。

盘面走势来看,国内沥青表现最为强劲,委内瑞拉原油一直是我国生产沥青的重要原料之一,该国原油供应的稳定性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沥青供应。

一位不愿具名的交易员称,“委内瑞拉局势点燃了沥青的做多情绪。”

不过,分析师们并不完全认同委内瑞拉事件引发沥青上涨的逻辑。安紫薇、金晓称,“若美国通过禁止本国炼厂进口委内瑞拉原油的方式实施制裁,那么委内瑞拉的重油流向美国将锐减,这部分的流量极有可能流向中国。在该情形下,沥青的原料供应非但不会出现隐患,反而会供应十分充裕。”

自12月下旬以来,原油见底回升带动化工品齐涨,而沥青一直是其中表现最强的品种。与此同时,黑色系也出现了大幅上涨。

“宏观政策强调逆周期调节,利好消息不断释放提升了投资者对基建加速的预期,这是支撑黑色系上涨的主要原因;而原油上涨给化工品带来成本支撑。沥青则是兼具了这两方面的利多刺激,不过价格能否持续上涨可能更多依赖于资金的博弈。”上述交易员表示。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