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将重点聚焦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25日09:37分类:创业板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2019年A股市场重点在科创板,硬科技产业企业资本春天将至。”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对企业的定位已基本明晰,前期将重点聚焦于我国拥有核心技术的“硬科技”产业,而非靠商业模式创新等“软科技”产业。

所谓“硬科技”,是指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深远而广泛影响的革命性技术,其底层是由科学研究创新支撑,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目前,硬科技产业主要包含八大领域,分别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产业。

张奥平表示,近五年来,我国硬科技产业股权投资案例数量及投资金额均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投资案例数由2013年的345起快速增长至2017年的1628起,5年增长了3.7倍。与此同时,投资金额也相应由227.9亿元增至1727.9亿元,增长了6.5倍。而2018年上半年,尽管受资本寒冬、募资难等因素影响,硬科技产业所披露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并未出现大幅下滑,仍达到2017年全年一半水平,分别为854起、860.2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要给予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更多成长空间,因此在科创板IPO审核中需淡化盈利指标,目前只有注册制才可以满足科创板挂牌企业市场化定价要求。注册制理论上要以信息披露为主,要确保信息披露的准确性、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

“在试点注册制背景下,中介机构要发挥更大作用。”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事前、事中、事后,中介机构都需要承担更大责任。另外,个别企业也需改变信息“尽量少披露”的心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