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开年净流入417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24日09:07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投资情绪逐步回暖,外资北上步伐明显加大。

具体来看,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当日资金净流入14.00亿元,深股通当日净流入6.69亿元,北上资金当日累计净流入20.69亿元。在从1月份以来的情况看,沪股通累计资金净流入244.45亿元,深股通累计资金净流入172.98亿元,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417.43亿元。从数据上看,尽管A股市场仍以震荡行情为主,但外资抢筹热情依旧不减。

昨日,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主要受益于以下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QFII额度扩容至3000亿美元。回顾过去4次QFII额度扩容,在扩容后相应的QFII获批额度均得到显著提高,这也为外资流入A股市场进一步打开了空间;二是此前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鸽派言论,美联储将进入加息周期后半程,国际流动性的改善叠加A股目前估值仍处于底部,有利于外资流入以A股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三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有望缓和的预期下,汇率压力减小同样有利于海外主动配置型资金的流入。

事实上,今年的A股市场来看,无论是资金面还是政策面,都有一定的利好因素支撑:资金面,随着第三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发行、险资A股松绑、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A股6月份正式纳入富时指数以及沪伦通即将正式开通等,都会为A股市场带来长期且稳定的增量资金入市。政策面,今年1月份央行通过全面降准以及利用逆回购等操作向市场进一步释放流动性;财政部表示,将尽快展开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当前影响市场的一些利空因素正在边际改善,且国内经济在众多政策推动下,逐步企稳,叠加投资者对于不确定性担忧的日渐消除,未来投资者信心势必会有效提升,从而有利于A股恢复性上涨,这也是近期外资持续流入的原因所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