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24日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4日08:19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24日电(罗浩) 四大证券报1月24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2019年利润增速料略放缓

截至1月23日,已有12家A股上市银行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包括6家股份行、4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据记者统计,12家银行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19.22亿元,资产质量总体改善。展望2019年,分析人士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客观存在,但行业经营仍能维持平稳,盈利增速或略弱于2018年,不良贷款率将保持在2%以内。

上市公司高管扎堆辞职 投资者须审慎分析原因避免“踩雷”

岁末年终,A股公司高管职位变动频频。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主要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离职公告已发布165份。以离职日期计算,年初以来,超过180名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离职。业内人士指出,除高管个人原因外,高管离职往往与上市公司的经营、财务状况有千丝万缕关系,投资者做投资决策时应密切关注公司高管变动原因,避免“踩雷”。

港股体育用品龙头股价表现抢眼 行业智能化转型趋势凸显

近日,港股市场上体育用品龙头股表现抢眼。1月22日,特步国际发布公告预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的2018年财年特步普通股股权持有人应占综合净利润较2017年底大幅增加约50%至60%,23日该股大涨7.06%。另两家体育用品龙头李宁和安踏体育股价也因公司业绩稳健复苏而大幅反弹。市场分析认为,本土体育用品品牌开始摸索转型智能化体育产业之路,是本土体育用品龙头股业绩稳健复苏的直接原因。随着“互联网+”的渗透、全民健身需求和体育消费需求的释放,体育用品企业将以高科技为依托,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体育用品行业智能化将是大势所趋。

上海证券报

作价逾360亿元 居然新零售借壳武汉中商

1月23日晚,武汉中商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6.18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收购居然新零售100%股权,标的资产的价格初步确定为363亿元至383亿元之间。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居然控股,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汪林朋。这个估值在市场的预料之中。2018年3月,居然新零售进行了一次战略增资,引进了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峰基金等战略股东,投后估值即为363亿元。

股权转让进展前后矛盾 回天新材涉嫌信披违规

回天新材面对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时的一系列操作,似乎陷入“飘忽不定”的状态,一次次出尔反尔、含糊不清,甚至延迟披露,将公司推向了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方向。1月18日,回天新材披露《关于重大事项终止的公告》,称“鉴于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已经解除,公司所涉纾困项目即告终止”,即终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筹划向汉江控股转让16.44%股份事项。记者仔细对比公告却发现,公司披露上述原因、结果的时间存在滞后。

交易系统中断10分钟 长城证券被“黄牌”警告

在金融创新加速推进的情况下,证券交易系统的安全性愈发显得重要。然而,有券商的交易系统却在关键时刻“掉链子”。1月22日,因发生较大信息安全事件,长城证券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据悉,长城证券曾于2018年7月23日发生信息安全事件,导致集中交易系统部分中断10分钟。按照《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证监会公告[2012]46号)第十二条规定,该信息安全事件达到较大信息安全事件标准。直到深圳证监局现场核查时,长城证券未能准确定位事件原因。

证券时报

资产规模反超兴业 招行重回股份行头把交椅

营收增速12.57%、净利增速14.84%——招商银行是目前已发布业绩快报的银行中,少数2018年全年业绩增速高于三季报的银行。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末,招行资产总额6.75万亿元,同比增幅7.12%,已高于兴业银行的6.71万亿元。事实上,该行资产规模反超兴业是发生在2018年第四季度。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兴业银行的资产规模为6.54万亿元,高于彼时招行的6.5万亿元。这意味着,在资产总额被兴业超越近两年后,招行重新夺回了股份行的头把交椅。

春节“年味”越来越浓 猪肉概念股应节走强

随着春节长假渐行渐近,A股市场上的“年味”也越来越浓,近期白酒、休闲食品、零售百货均表现活跃,23日猪肉概念股也加入到应节走强的行列中。23日益生股份、正邦科技涨幅超6%,禾丰牧业、顺鑫农业、天邦股份、新五丰等也不同程度地拉升。分析认为,春节前消费旺季即将来临,虽然生猪疫情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需求回暖,但整体上需求向好仍将提升、支撑猪价。而从2018年10月19日以来的区间涨幅来看,主业为饲料且这一业务与养殖业务协同增长的上市公司,表现最为强劲。

盐湖股份2018年预亏逾32亿元 年报后或将“戴帽”

1月23日晚间,盐湖股份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亏损32亿元至35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亏损41.59亿元。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若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公司股票将在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处理。不仅如此,盐湖股份2012年所发行的公司债券“12盐湖01”将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证券日报

19家券商资管计划落地 84.99亿元投资25家民企

自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全面启动以来,两个多月的时间,得到了行业各机构的积极响应。截至2019年1月20日,又有江海证券、长城国瑞证券、东北证券、华宝证券、国海证券、财富证券、中航证券、联讯证券等8家证券公司均已完成协议签署,并承诺自愿出资。截至目前,50家公司承诺出资规模累计达545亿元。从投资方面来看,目前有19家证券公司管理的系列资管计划已进行具体项目投资,累计投出金额总计84.99亿元,共涉及沪深交易所上市的25家民营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切实纾解了民营企业及其股东的流动性困难。

新基建未来三年有望拉动投资超4万亿元

“新基建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23日表示,这将为我国经济带来新增长点,推动科技创新与引领,孕育新经济成分和结构,同时大力补短板并淘汰落后产能,预计未来三年拉动投资将超过4万亿元。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汤烫23日表示,现阶段,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这意味着发展的结构模式也将出现明显转变。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兼顾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等多重任务,进一步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以5G商用为代表的新基建也是未来几年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双线融合助新零售快速增长 8只概念股年内吸金逾5亿元

国家统计局官网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3.8%、22.0%和25.9%。资金流向方面,2019年以来场内大单资金对新零售板块的布局较为集中,板块中共有33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吸金6.3亿元,其中苏宁易购(17911.69万元)、航天信息(8772.03万元)、 视觉中国(6186.01万元)、中央商场(5537.95万元)、银座股份(4935.72万元)、国芳集团(3151.62万元)、石基信息(2755.98万元)、新大洲A(2072.55万元)等8只个股均累计受到2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5.13亿元。

编辑:秦辰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