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金协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 推动跨国监管合作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3日22:33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新加坡1月23日电(记者 李晓渝)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23日在新加坡成立,以促进区域金融科技交流与合作,共建金融科技生态系统。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亚金协)当天在此间举行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19年金融科技国际论坛,通过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暂行工作规则》、《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2019-2021三年工作规划纲要》、《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成员名单》,发布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移动支付商户展示码技术规范》,并就全球金融科技实践与趋势、金融科技的风险与监管、科技创新助推金融机构转型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成立)

首届金融科技委员会由上海证券交易所、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共同担任该委员会主任单位,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该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单位,拥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捷信集团、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普华永道、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等60个成员单位,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融中心发展署执行署长兼新加坡金融科技节顾问张晋铭在致辞时表示,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能够促成不同国家的监管机构合作,让各国的监管政策相互协调,从而创造联系更加紧密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推动金融科技创新。

亚金协秘书长杨再平宣布金融科技委员会成立。他表示,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将营造一个常态化金融科技国际同行朋友圈。

(亚金协秘书长杨再平宣布金融科技委员会成立)

委员会主任单位代表、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邓伟政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生机蓬勃,随着中东、北美和亚洲地区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在金融科技发展的推动下,金融服务将在未来一年中给各方带来更多的持久利益,取得更多的繁荣成果。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邓伟政致辞)

委员会主任单位代表、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金融科技市场之一。上交所将积极履行职责,落实亚金协连通合作共治共享的宗旨,按照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暂行工作规则和三年工作规划的要求,加强亚洲金融科技合作,推动亚洲及国际金融科技的发展。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致辞)

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单位代表、蚂蚁金服集团国际事业群资深总监、产品负责人宋洁在致辞时表示,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有助于加强监管部门、行业组织、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协作,各方可以其为平台,共同创造亚洲及其以外的区域金融业态合作新模式,从而更好地发挥金融科技在推动金融创新、服务经济发展以及促进全球普惠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蚂蚁金服集团国际事业群资深总监、产品负责人宋洁致辞)

杨再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亚金协先后于20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成立了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于23日在新加坡成立了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原因在于两者之间存在交集,即金融科技正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利器”。他说,借助金融科技,普惠金融可以发展得更好、更有效率、覆盖面更广。亚金协成立的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和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都制定了三年规划,以推动利用金融科技推动普惠金融,服务企业。

据悉,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旨在“立足亚洲、开放包容、共治共享”,搭建区域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探讨相关前沿问题,交流相关经验与思想,总结推广金融科技最佳实践,推动金融科技相关团体标准或行业准则的制定,规范行业发展,加强与政府监管机构交流合作,协调金融科技相关政策,共建金融科技生态系统。

来自新加坡、日本、阿联酋、哈萨克斯坦、菲律宾、英国、美国、中国大陆及港澳台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国际组织、行业协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等近150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编辑:翟卓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