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京东商品短视频发展趋势报告:视频将成为商品标配信息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3日14:24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1月23日电 近日,京东平台生态部联合京东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京东商品短视频发展趋势报告》,报告以京东大数据为基础,呈现了一年中短视频在电商领域的发展变化,并对无界零售时代电商短视频的发展机会进行了预判。京东商品短视频负责人胡长健表示,商品短视频将成为商品数字化的标配信息,让用户在线上和线下都获得一致的购物体验。

京东集团副总裁、平台生态部&无界零售赋能事业部负责人林琛表示,在无界零售时代,京东要帮助品牌商、零售商重构人、货、场的关系,进行场的数字化改造,比如通过短视频、AR、VR的能力,带来业务提效,做到二次连带和复购。

商品短视频增速明显 视频将逐渐成为电商平台主流呈现形式

2018年,京东商品短视频仍保持着高增长速度,截止12月中旬,商品短视频数量相比年初增长超过145倍,覆盖了京东80%的活跃店铺。

大促期间视频访问量明显提升 11.11凌晨达到历史新高

据数据统计,2018年京东主图视频前台点击率为25.87%,页面停留时长平均提升16.11%。大促期间视频访问量骤增,11.11凌晨达到历史新高。在11.11筹备期间,商品短视频平均周环比增长15%,平均周增长数量是去年同期的165倍。

用户习惯逐渐形成 视频用户同比增加167%

观看过京东商品短视频的用户同比增长167%,同时,越来越多的用户喜欢用视频进行晒单。数据显示,晒单视频能够有效刺激商品的加购与下单转化,目前晒单视频用户点击率为45%,用户观看晒单视频后的加购转化率为30%,下单转化率为20%。

京东商品短视频发展趋势:精细化运营 全方位赋能

2018年,京东商品短视频已进入了相对成熟的阶段,胡长健表示,将针对不同品类的特性做差异化运营,输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从而更好的提升该品类的覆盖以及转化效果。为做好精细化运营,京东成立了以短视频赋能为导向的京东视频团队,通过视频产品和视频营销两个维度,为不同品类及品牌商输出最适合的短视频解决方案。

视频技术创新是重要方向 京东用技术驱动视频全面发展

京东大数据统计,65%以上的商品短视频出自视频智能工具,视频技术创新一直是京东短视频的重点发力方向。除了自主研发的智能拍摄及智能视频生成工具,京东也在积极引入第三方技术合作伙伴,丰富工具类型,扩充产品矩阵。

2018年,京东推出了全国首个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拍摄设备JDL智能影棚,集平面拍摄、视频拍摄、后期处理于一体,制作成本至少低于目前市场价格50%,工作效率提升40%-60%。智能影棚的出现,推动了视频供给端全面升级,大大缩减了视频批量化、标准化生产中的人工成本,加快了商品数字化的进程。

推进生态化布局 促进视觉生态正向发展

产品化—商业化—生态化,是京东商品短视频的发展策略。京东致力于整合视觉全链路资源,打造开放平台,促进电商视觉生态正向发展。同时,京东将不断加强对视频版权规范的监管与治理,在加大审核力度的同时,积极与图片、音乐、视频等版权机构合作,建立有序的、良性的电商短视频内容创作市场。2019年1月,京东与V.Fine Music共同建立的首个电商音乐版权素材库正式上线,电商行业版权音乐的使用将逐步形成规范。

电商短视频的机遇:视频将成为商品的标配数字化信息

胡长健认为,在无界零售时代,商品信息数字化至关重要,商品从出厂到入库、流通、销售,每个环节、场景都应有完善且统一的数字化包装。随着5G时代的到来,视频也将像图片、文字一样,成为商品流通过程中的标配信息。为推动商品数字化建设,京东将做好视觉生态构建,整合全链路资源,丰富商品视觉数字化展现形式,同时大力推进商品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降低视觉生产门槛,为海量的商品输出标准、统一的视觉信息。JDL智能影棚的出现,将大大加快商品视觉数字化的进程。

编辑:罗浩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