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字科技CEO详解三大业务模式 助力金融服务和实体产业降本增效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3日14:24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1月23日电 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22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达沃斯论坛)时称,京东的业务可以用数字资产化,资产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三个词来总结。数字化降低了整个行业的成本,数字化成为实现普惠和公平的核心手段,也是京东数科的定位。

所谓数字资产化,是利用电商产业链的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去建立风险管理的模型,让更多有需要的中小企业和个人能够获得贷款。“传统金融机构以前做的服务更集中在高收益、大规模的头部客群,但通过数字化手段,我们可以让更多拥有合理需求的个人或中小企业,以更公平合理的价格获取他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陈生强说。

比如,京东数字科技推出的白条,通过风险模型评估体系对数据进行有效提炼,为很多的90后提供了人生第一笔授信,切入了传统金融不便触及或者触达成本较高的较低收入群体,帮助他们发掘和变现信用价值,让他们能平等地享受消费金融服务。

京东数字科技所做的资产数字化,是利用数据和技术对资产进行穿透洞察,建立起对资产风险进行识别并分级的能力。这种能力能够帮助金融机构降低资本市场的交易成本,提高风险识别效率。比如,FIQS(固定收益基本面量化分析系统)能帮助机构投资者更好地评估并跟踪企业主体信用水平,同时可以全流程管理投资组合收益、波动率情况及潜在风险。

通过数字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将自身的核心能力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京东数字科技为使金融服务能更高效地服务于实体产业,拓展了业务边界,开始做产业数字化。

“产业数字化是对实体产业的整个经营流程进行数字化升级。一方面可以助力实体产业自身实现降本增效和模式升级,另一方面可以让金融和产业更好的结合。“陈生强称,京东数字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养殖系统,在部署完成1年内,可以将养殖人工成本减少30%-50%左右,降低饲料使用量8%-10%,并且平均缩短出栏时间5-8天。按照这个算法,假如推广到全行业,智能养殖系统可以帮助产业降低超过500亿元成本。

通过数字资产化,资产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的结合,京东数字科技帮助金融服务和实体产业实现降本增效,并促进二者进行更好地结合。

陈生强还表示,5年后,京东数字科技不仅在目前已经布局的农业、城市、营销等领域继续深入,还将进入更多领域。与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企业服务公司、传统产业公司等各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用数据技术、IoT、AI等先进技术,帮助实体产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和模式升级。

编辑:罗浩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