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五年期国债期货早盘突现闪崩 午盘整体收跌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3日12:49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23日电(张海钰) 国债期货周三(23日)高开低走,其中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03早盘一度闪崩,最低触及98.595,日内跌幅接近1.2%,午盘收报99.74,跌0.05%。其他期限国债期货合约表现平稳,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3午盘收跌0.11%报97.93,2年期债TS1903收报100.58,跌0.01%。分析人士称,5年期国债期货盘中闪崩大概率是机构操作失误造成的,多头开空平仓,像之前也出过乌龙指事件。市场资金面节前两周压力较大,央行周三维稳资金面,虽暂停逆回购,但首次开展2575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使资金面波动减小。

国债期货5年期合约周三小幅高开在99.830元,开盘十分钟后突然打至98.595元成交,接近跌停价98.590元,成交量240手,显示多头平仓;不过很快又在99.545元的价位成交240手,显示空头开仓。对于该债权的闪崩,中信期货研究部副经理刘宾表示,“今天消息面整体平静,从大跌又收回跌幅以及成交放大来看,大概率是乌龙指,毕竟国债期货的整体成交并不活跃,一有大卖单就容易盘中大跌。”

公开市场上,央行周三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无逆回购。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今日有35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对冲后实现全口径净回笼925亿元。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本次操作量和利率符合市场预期,2575亿元的量不算特别大,但相比于一次性、大规模的TMLF操作,常态化、适当规模的TMLF操作更有助于银行进行合理的信贷投放,更有助于“宽信用”的传导。

资金价格方面,受到央行本周前两日连续净回笼资金影响,22日,Shibor短端拆息延续小幅上扬态势。隔夜品种报2.2430%,上升0.3个基点;7天品种报2.5780%,下降1.6个基点;14天品种报2.6950%,上升5.8个基点;3个月品种报2.9140%,下降0.1个基点。上交所逆回购短端上行,隔夜逆回购涨5.5个基点至2.795%,基准7天期逆回购涨7.5个基点至2.92%。

消息方面,财政部周三公布2018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652亿元,截至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862亿元。当天发布的2018年财政收支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6.2%,比年初预算目标高0.1个百分点,超收175亿元。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情况下,财政收入能完成年初预算目标,主要得益于经济的平稳运行。财政部还表示,地方政府债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瑞达期货认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的风险已经得到缓和,对债券市场的利多影响将逐步消退。但短期内宏观经济不会明显改善,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依然存在,这决定了短期内利率也不存在大幅上行的风险。技术面上看,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903已经盘整两周时间,仍方向不明。操作上,建议春节前国债期货T1903多单谨慎持有,逢高减仓。

编辑:史可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