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营业收入2.77万亿元 中石油重回国内油气行业领先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3日10:51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2018年,中国石油实现营业收入2.77万亿元,利润总额1105.6亿元,位居国内油气行业企业利润第一,重新回到国内油气行业领先地位。这是记者1月17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上得到的最新消息。

“取得了好于预期的业绩,'稳’的支撑更牢固,'变’的应对更从容、'进’的动力更充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如此定调2018年工作成效。

在王宜林做的主题报告中,记者注意到,坚持突出发展主营业务,坚决打好打赢勘探开发进攻战、炼化转型升级攻坚战、油气扩销提效主动战、服务业务能力提升战“四场关键战役”,持续增强低成本油气资源、高品质炼化产品和多元化天然气供应能力,提升油气两条业务链价值将成为中石油2019年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具体来看,“四场关键战役”包括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提高油气自给率,确保原油产量稳中上升和天然气快速上产;加快炼化转型升级步伐,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大型化、特色化、一体化的炼化企业;加快补齐销售短板,确保成品油市场份额基本稳定、天然气终端销售比例进一步扩大;同时发挥新体制优势,加快提升服务业务市场竞争力和服务保障能力。

报告中,“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成为今年中石油工作会主题。王宜林表示,国务院国资委近期将中国石油等10家中央企业列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作为油气行业的唯一代表企业入选,对于中石油来说充满挑战。

“接下来,中石油将对照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的标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部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王宜林说道。

报告显示,2018年,中石油抓住国际油价前三季度震荡上行和天然气需求旺盛等有利时机,优化油气两条业务链运行,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扎实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全面增长,经营业绩好于预期,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业绩考核指标。2018年,中石油实现营业收入2.77万亿元,利润总额1105.6亿元,位居国内油气行业企业利润第一,重新回到国内油气行业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页岩气的开发上,中石油也取得重大进展。2018年,中石油天然气产量1093.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9%,其中页岩气产量42.6亿立方米,增长41.2%,川南成为我国日产量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日产量破2000万立方米,形成年产70多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

王宜林表示,2019年,中石油将在资金投入、激励政策、组织保障上全面加大支持和服务力度。投资安排向上游倾斜,今年国内勘探开发投资运行方案同比增长25%,其中风险勘探投资增长4倍。持续完善增储上产激励政策,加大对取得油气勘探重大发现、油气产量超产单位和个人的奖励。2019年,中石油还将继续加大内部矿权流转力度,落实第二批流转区块,激发勘探活力。

不仅国内勘探开发上富有成效,在过去的一年里,中石油在海外油气的生产也跃上台阶。2018年,中石油完成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9818万吨,同比增长了10.2%,大幅超过去年年初设定的9000万吨的目标,实现了海外油气产量当量大丰收。

2019年,中石油海外业务还将继续加强与国际油公司的战略合作,稳步推进新项目开发,油气要立足全球大盆地,全力获取勘探新项目。王宜林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