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月23日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3日07:56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加驻美大使称美将引渡孟晚舟,外交部敦促加美立即纠正错误。

◆方星海称,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约为6%,财政政策仍有空间。

◆银保监会称,加强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三大因素支撑印度2019-2020财年经济增速达7.5%左右。

◆英国未受脱欧影响,就业水平创历史新高。

【国内资讯回顾】

加驻美大使称美将引渡孟晚舟 外交部敦促加美立即纠正错误

针对加拿大驻美大使表示美方已通知加方将就孟晚舟案正式提出引渡请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表示,中方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并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方星海: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约为6% 财政政策仍有空间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9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反思全球金融风险”专场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放缓是必要的调整,财政政策仍有空间。他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将在6%,和2018年6.6%相比有一定下降。

银保监会:加强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加强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共7个部分、25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目标和基本原则。二是健全合规责任机制。三是优化合规管控机制。四是改进合规履职机制。五是强化合规保障机制。六是加强监管沟通机制。七是完善跨境监管机制。

方星海回应“取消新股首日涨停限制”:正在研究相关政策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达沃斯现场回答关于取消新股首日涨停限制时表示,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其还表示,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政策将尽快推出。

中基协胡家夫:积极推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22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在第七届国际创新与资本论坛上表示,基金业协会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已经并将持续推动私募基金营商环境的改善。胡家夫表示,基金业协会正积极推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中银协报告:金租行业规模十年增长30倍

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发布《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报告(2007–2017)》。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金融租赁行业资产总额达到2.45万亿元,为2008年底的30.8倍;金融租赁行业2017年净利润282.92亿元,为2008年度的26.46倍;行业不良资产率始终保持在1%以下的较低水平。

2019居民增收大礼包将加快“落袋”

2019年居民增收大礼包将加快“落袋”。多地新一轮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窗口将开启,地方近期密集出台居民增收方案,地方“两会”更是明确居民增收具体指标,有些省份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10%。相关部委已开展居民增收调研,酝酿进一步促进居民增收的政策举措。

中国与中亚贸易井喷增长 天然气供应大涨30%

1月22日发布的《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8年1-9月中国与中亚五国商品贸易总额约为3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259亿美元上升约17.8%。报告还指出,2018年中国与中亚一些国家贸易出现了井喷增长的情况,能源合作也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现象,2018年中亚对中国的天然气供应有望接近50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30%左右。

中国老工业基地吉林对外贸易重回历史高水平

2018年,中国老工业基地省份吉林对外贸易恢复到历史高水平,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实现206.7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吉林省商务厅厅长王志伟说,这是吉林省继2014年后进出口总额再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吉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去年吉林省与芬兰、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开展的重大对外经贸交流活动达20余次。“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开放性经济基础得到垫实。”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进一步推动原油期货和镍期货实现逐月连续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1月22日举办的2018年度做市商表彰会上表示,上期所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原油期货和镍期货实现逐月连续,并促进黄金期货向双月轮转的模式改变。在全面加强做市交易合规监管的基础上,结合市场实际需求,不断将做市交易向其他品种扩展。稳步扩大期货品种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上期所修订风控制度优化保证金持仓限额管理

上海期货交易所22日发布修订后的风控管理办法,取消上市合约的梯度保证金制度,并对持仓限额制度进行一定调整。新的规定取消铜、铝等品种根据合约持仓的不同数量制定的不同交易保证金收取标准。在限仓上,统一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在一些上市合约一般月份、交割月前几交割月份的限仓数额,并优化期货公司会员限仓比例,明确交易所可以根据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级情况调整其限仓比例,调整后的限仓比例不超过35%。

【海外资讯回顾】

三大因素支撑印度2019-2020财年经济增速达7.5%左右

印度总理莫迪日前在一论坛上表示,印度经济中期内将以每年7.5%左右的速度增长。这一预测和印度国内外研究机构的看法比较接近。对于2019-2020财年的印度来说,经济增速将达到7.5%,主要来自出口的强劲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稳定的国内消费三个方面的支持。

英国未受脱欧影响 就业水平创历史新高

英国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018年9月至11月的就业率约为75.8%,达到自1971年以来的可比估计的最高水平。数据显示,这一时间段内失业率估计为4.0%,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新低。这表明虽然英国脱欧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但并未影响到劳动力市场的强劲表现。

美国12月成屋销售总数跌至三年新低

最新公布的美国2018年12月成屋销售数据显示,12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499万户,预期524万户,前值532万户,修正为 533万户。美国12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环比为-6.4%,预期-1.5%,前值1.9%修正为 2.1%。有机构认为,美国2018年12月成屋销售总数跌至三年新低,房价增速大幅放缓,表明房地产市场动力进一步缺乏。

德国1月经济信心继续回升 好于市场预期

位于德国曼海姆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22日公布的经济形势预测报告显示,德国及欧元区1月经济信心指数继续回升,好于市场预期。报告显示,当月,反映未来六个月德国经济信心的指数虽然仍为负值(-15.0),但较去年12月上涨2.5点,这是该指数在2018年10月降至六年多以来的低点后连续第三个月实现回升,但仍远低于22.4点的长期平均水平。同期,反映欧元区未来经济增长信心的指数也微升。

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降至多年新低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1日发布报告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从2017年的1.47万亿美元降至2018年的1.2万亿美元,过去三年持续下滑使得全球FDI降至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最低水平。当天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FDI下降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其FDI流入量下降了40%,降至约4510亿美元;相较而言,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则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增长3%,增至6940亿美元。

【企业资讯】

中国银行1月25日启动发行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

中国银行22日晚间在中债登网站公告称,将于1月25日以簿记建档方式发行该公司2019年第一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意味着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即将落地,本期债券将面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发行。东方金诚给予主体及债项评级AAA。公告显示,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基本发行量300亿元,上弹发行量不超过400亿元,下弹发行量不超过200亿元;本期债券期限为5+N年。

小米集团回购398.26万股股票 涉资3998.93万港元

小米集团再度回购398.26万股股票,涉资3998.93万港元。小米集团连续三日回购1997.86万股,金额约1.8亿港元,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小米真金白银有节奏地持续投入市场,会证明小米并不是“象征回购”。据了解,已有多家券商透露,目前等候入场的投资人数量有所增加。

方正证券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 被判赔偿2240.71万元

方正证券公告,公司收到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共计249件案件《民事判决书》,长沙中院已对249名原告投资者诉公司等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系列案件审理终结并作出一审判决。涉及诉讼金额8054.44万元,判决金额2240.71万元(含赔偿金额、案件受理费)。

苹果承认:当手机行业过渡到4G时 高通是其唯一4G芯片供应商

据外媒报道,高通公司律师让苹果公司承认,当手机行业过渡到4G时,这家iPhone制造商没有其他地方可以购买关键的4G芯片。随着高通继续对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反垄断指控进行辩护,苹果手机系统架构总监马蒂亚斯-索尔(Matthias Sauer)在 1月18日承认的上述事实,让高通在美国地方法官露西-科(Lucy Koh)面前获得了加分项。

【今日重点关注】

11:00 日本至1月23日央行利率决定

11:00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14:30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编辑:胡辰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