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战略转型2.0”开局良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2日16:21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作为国内上市险企巨头,中国太保启动战略转型2.0一年多以来,人才、数字、管控、协同、布局等各大领域开局良好,2019年转型从起跑转向途中跑。

中国太保总裁贺青表示,中国太保近三年规划将在2019年完成最后冲刺收官,“转型2.0”也将从起跑转向途中跑,力争实现攻坚破局。

贺青表示,2018年太保全面启动了人才建设体系革新、协同发展等13个转型项目,明确了各项目的目标、责任人、工作范围、交付物和阶段里程碑,“战略转型2.0”进入具体方案设计和落地实施阶段。

例如,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太保围绕客户足迹,开展科技赋能,深入推进新技术与各类业务场景的结合,打造出“阿尔法保险”等业内现象级“网红”产品,并被广泛应用于各流程触点。

中国太保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马欣指出,太保集团建立了一个作战室,每一项重点工作都有对应的负责人,集团和子公司的每个负责人都有定性和定量的考核目标,并配备了相应的考核机制。通过内部严肃的管理和有效的推动,相信能够把有确定性的有利因素,转换成有确定性的发展机会。

中国的保险业正处于转型期,财产险方面的车险综合成本运营上升,寿险也面临着新单的增长挑战。面对行业的转型挑战,中国太保2019年有哪些应对举措?

马欣表示,从长期来看,太保在转型中主要破两个题,一个是如何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个是新技术带来的挑战。

太保集团管理层提出,2019年在寿险方面要转变人身险发展方式,实现价值增长在上市同业中的领先地位。要重点培育个人业务新增长动能,建立“与客户共成长”经营模式;建立养老金管理和养老服务的专业优势,服务保险主业发展。

财产险方面,对标上市同业,优化增速和成本。一是聚焦车险重点渠道,推动渠道实现融合发展,提高销售效率和渠道生产力。二是加快车险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布局汽车生态圈,消除新车市场萎靡与商车改革带来的不利影响。三是抓住非车险发展机遇,紧密配合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地,以新兴领域为突破口,建立重点领域行业竞争优势。四是持续推动协同发展,积极推动产寿险交叉业务发展。

贺青还表示,要防范资产负债匹配风险,优化战略资产配置。坚持服务保险主业,强化另类资产投资能力;提升投资风险管控能力;完善大资管布局,形成太保资产管理公司、长江养老、国联安在内的整体投资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太保的养老地产项目已在多地开花。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总经理魏琳表示,养老健康产业与保险业天然高度契合,投资养老产业,可同时提升保险端的竞争力,促进投资端优化资产配置,助力保险公司实现内涵式增长和差异化竞争。

根据“南北呼应、东西并进、全国连锁、全龄覆盖”发展策略,太保养老投资公司广泛筛选养老投资项目,目前成都、大理两个项目已成功签约。太保家园•成都国际颐养社区建成后预计养老社区可提供床位数约2000多个,将为独立生活、介助生活、专业护理(含记忆照料)三类长者提供高品质服务。项目一期预计将在2021年初建成并对外营业。太保家园•大理颐老院有望在2019年建成并对外营业。上海、杭州、武汉、海南、厦门等地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落地,武汉项目有望在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

魏琳表示,在未来3-5年,中国太保将打造“太保家园”系列养老社区产品,开发建设6个城郊型和度假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同时拓展若干个城市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累计拓展8000-10000套高端养老养生公寓,累计逐步储备和运营床位数10000-12000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