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明确未来指数扩充的广度和深度巨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2日10:02分类:三板

1月18日,新三板五大引领指数自1月14日正式上线正好一周,创新成指、三板龙头、三板制造、三板服务、三板医药收盘时分别报收970.20点、1030.70点、990.59点、990.75点、975.72点,本周涨幅分别为-1.01%、-0.03%、-1.51%、-0.01%、0.00%。从样本股的成交来看,三板引领指数体现了较强的二级市场表征性。五只指数本周分别累计成交14723.01万元、1396.69万元、1200.94万元、2881.06万元、641.66万元,覆盖了全市场28.68%的盘中有成交股票,盘中成交额合计占比64.73%。同时,三板引领指数与三板成指、三板做市指数形成了差异化走势,三板引领指数整体对二级市场变化的反映弹性更高。

当日晚间,股转新闻发言人在回复笔者关于“全国股转公司后续是否有推出其他引领指数的计划?具体有何安排?”的提问时明确表示:“新三板市场内部结构丰富、差异化特征明显,未来扩充指数的广度和深度空间都非常大”。

全国股转公司指出,从国内外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指数作为投资基准,以及基金、期货、期权等产品创新的基础工具,不断扩充丰富是一种必然趋势。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按照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围绕市场分层、特色行业、投资者认可度、企业创新能力等维度,聚焦于新的市场层次,针对市场头部企业,持续加大指数研究开发力度,以满足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完善指数体系。

全国股转公司还指出,推出三板引领指数从市场层次、行业、规模等不同维度表征了新三板的差异化结构特征,丰富了市场观察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数工具,降低了投资者信息搜集成本,为下一步引导市场投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笔者认为,五只三板引领指数上线一周来的市场表现属于正常也很真实,虽然都是头部企业,但交易意愿也并不高,这也是当前新三板流动性困境的客观反映。未来引领指数的走势可能会继续不温不火,直至精选层的推出才能改变这种趋势。

另外,五大指数均为静态指数而不是像现有的做市指数899002一样具有分时连续动态性,这也影响到了指数对市场参考的及时性,希望未来还是推出更多的连续性指数。同时五大指数中,有四个为民营企业指数,这也让市场一下反应和适应不过来,在此笔者也期待后续推出更多综合性、混合性、特别是连续性的指数,让市场指数更丰富更具指导意义。(作者:周运南)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