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类私募成失联“重灾区” 私募股权行业路在何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1日17:42分类:基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唐雪恋)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失联私募机构最新情况及公示第二十五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公告指出,日前,协会自律核查工作中发现39家疑似失联机构。协会通过该39家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中登记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

记者通过统计后发现,这39家私募机构中,股权类私募最多,占比超过六成。为何股权类私募最爱“玩失踪”?私募从业人士普遍表示,股权类私募面临诸多发展困境,加之机制上的缺陷,很容易出现问题。市场寒冬下,私募股权行业将迎来优胜劣汰的“洗牌期”。

浙江东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此次疑似失联的私募机构之一。此前,媒体早已曝出该公司涉及多层嵌套、互金平台自融、挪用侵吞基金资产、内幕交易等违规问题。

私募排排网合规部副总监温志飞认为,投资股权相较于投资证券,具有流动性差、信息披露不充分及场外交易的劣势,这些劣势更容易造成道德风险的发生。同时,股权类私募基金在托管机制上存在缺陷,即托管人无法有效地监控资金的投向及使用情况。

海银财富研究员任再龄表示,2018年是私募股权行业惨淡的一年,受资管新规和去杠杆的影响,股权投资遭遇募资寒冬,整体募资规模较上一年大幅下滑。同时,政府引导基金设立速度也明显放慢,境内IPO审核趋严导致VC/PE退出困难;此外,2018年二级市场的持续下跌使得许多在一级市场高位进场的私募股权基金出现账面亏损。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成为突出现象,压缩了赚快钱的股权投资机构的套利空间。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截至1月15日,协会已将508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失联的私募机构令私募行业整体形象“蒙尘”,私募股权行业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随着上交所科创板的推出,私募股权基金将成为连接早期初创阶段高新技术企业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工具。

任再龄认为,私募股权基金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从2018年前11月创投市场投资细分行业情况来看,互联网、医疗健康、人工智能融资金额及融资案例数量位列前三。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无疑将为投资科技创新的私募股权机构提供更便利快捷的退出渠道,私募股权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伴随着基金管理人的数量快速增加,LP资金来源的拓宽,一级市场目前正呈现资金向头部机构和优质项目聚集的现象,资金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18年可能是一级市场的转折之年,私募股权行业的洗牌期即将来临。私募股权行业未来将朝着市场份额头部化、资本来源机构化、投资阶段中早期化、投资领域专业化等方向发展。”任再龄表示。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兼麦肯锡中国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表示,自1986年第一家中国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诞生,至今已逾三十年,但不论从业务模式还是专业能力来看,中国PE公司仍与全球领先的PE公司之间存在较大差距。未来十年,中国的私募股权模式将从传统作坊式向机构化经营转型,有望涌现出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机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