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攻势即将展开 投资者可以持股过节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21日09:51分类:市场动态

杨德龙

新年伊始,A股市场即展开反攻行情。上周五,沪指创下自2440点反弹以来的新高,逼近2600点整数关口,周k线走出三连阳。当前,A股市场已经充分释放了各种风险,一些长线资金开始逐步入场抄底。

数据显示,在2018年,北上资金持续净买入近3000亿元。进入到2019年,也是持续净买入。仅在上周五,北上资金净买入额达8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5亿元。外资的大量流入,说明当前A股市场已经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上周,外汇管理局宣布将QFII的额度从1500亿美元直接提升到300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将可能会引入1万亿元的增量资金,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重大的利好。外资投资于A股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传统的途径是通过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进行投资。第二个途径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渠道来流入A股,是近两年来北上资金流入A股的主要途径。

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已经成为外资流入A股的一个主要途径,也直接促进A股先后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三大指数体系。现在外资流入流出A股的途径基本上已经打通,解决了之前外资担心的流动性风险。外管局在去年进一步取消了QFII资金每个月撤出的金额不超过上个年度资产的20%限制,大大方便了外资流出。

整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进入到筑底反弹阶段,春节前后,很多投资者预期春季躁动可能展开,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持股过节。当前确实有展开春季攻势的有利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业绩披露逐步增加,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向上修正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业绩推动的行情。

第二,货币政策整体保持宽松的状态,央行一开年即启动了全面降准一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了1.5万亿元的流动性。根据央行相关负责人的表态,今年还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来保证市场流动性充裕,笔者预计今年可能还会有1次到2次的降准,向市场释放更多的流动性,流动性改善无疑会推高资产的价格。

第三,产业方面政策利好在不断出台并落实,财政部表示,将尽快展开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我国减税达到了1.3万亿元,今年将会有更大的规模,甚至可能达到2万亿元,这将极大提振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居民的消费水平。而加快地方专项债券的发行,也会提高基建投资的增速,从而弥补民间投资的不足。

第四,当前A股市场经过大幅下跌之后,已经充分释放了风险,估值处于历史的低位,基本面开始有所好转。今年的行情整体上属于结构性行情,一些业绩能够超预期,估值上有支撑的优质股票将会走出独立行情,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可能还会继续下跌。对于一些业绩持续增长的传统白马股,以及真正有成长性的科技成长股,都将会成为资金关注的对象。

目前政策上已经开始全力托底,一系列的政策出台,现在可能还没有明显的效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政策的落地,未来政策效应会逐步显现。今年经济可能还会出现一定的下降,但是会在年底前触底回升。经济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并不大,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风险偏好将得到一定修复。

在整体经济增速出现下行的背景之下,各个行业的利润开始向头部公司转移,而很多央企都属于行业龙头,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具备更强的盈利能力。2018年,央企收入与利润双双创新高,很多央企都是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长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在市场的底部,我们既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一方面对于经济增长前景要有信心,我国有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另一方面要对市场底部的调整时间有耐心,不能指望短期内就会很快脱离底部。底部盘整时间越长,也预示着未来的行情可能走得会更加稳健。

(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