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楚钢:预计2030年中国财富规模全球占比将达19% 证券业大有可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1日09:31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胡洁菲)20日,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主办的“长三角一体化及全球数字金融高地建设”论坛在沪举行,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做了“金融科技时代的券商发展”的主题演讲。

在楚钢看来,互联网已经有“四分之一世纪”的历史,这期间中国的金融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传统模式走向数字化,但“数字化并不是一条简单的通路”,尤其是在券商行业,传统的业务转型还需要厘清各种机遇和挑战。

楚钢认为,作为一个资本市场,中国的证券业在履行“促进融资带动经济增长”的使命上,做得并不好。以ECM(股权资本市场)融资为例,2010年中国的股权融资规模即达近1万亿元,但2018年规模仅有1.28万亿元。而同期,中国经济几乎增长了一倍。

此外,中国证券行业还面临股票质押风险、债券违约等问题。据统计,2014年有6家券商违约,2018年这一数字增长到14。如果看累计违约的统计,会发现1.26%的券商都出现了累计违约,而这其中90%的违约发生在私营部门,这对证券业是非常大的挑战。

楚钢进一步指出,中国的金融融资主要是由银行主导的。据统计,在推动金融发展的融资中有80%是由银行提供的,只有6%由券商提供。“在美国,银行业持有61%的资产,证券业持有22%的资产;而在中国,银行持有比例达92%,保险公司占6%,证券业只占约2%,可以看出,证券业在中国的作用是比较薄弱的。”

除了上述所列,楚钢认为,证券业还面临着流动性高度依赖传统经济业务收入、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普遍太小的问题;在杠杆率问题上,楚钢指出,去年中国证券业的杠杆率仅为3.8%,相较于银行业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尤其是在宏观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当下,证券业的开放,是市场一大期待。

挑战即机遇,基于以上分析,楚钢认为未来中国证券业有以下几大机遇。

首先是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据悉,修正后2017年中国GDP约80万亿元,其中储蓄率高达40%,“我们分析,2017有8万亿的融资缺口,其中5.4万亿是债券,2.6万亿是股权、股票”,这对证券业来说是巨大的机遇。

其次是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机会。根据统计,中国股权市场有1.9%的公司是国际公司,而在美国这一比例达到20%,在韩国和日本这一比例甚至可能达到25%;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中国的家庭财富仅有6.4%进行了国际配置,而对标美国等发达国家,这一比例则达20%”。楚钢认为,在这两点上,证券业都大有可为。

楚钢指出,“最大机会来自中国财富的增长以及财富管理。”据悉,2010年中国财富市场规模仅占全球的4%,2015年即占到约9%,“有预计到2030年中国财富市场规模占世界比例将比肩欧洲,达到约19%。目前财富管理仅仅是冰山一角,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机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