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公司发布增持计划 涉及资金超8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21日08:46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诗钰 

近期,上市公司频繁出现高管及其相关方增持行为,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发稿,有22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将进行增持,涉及资金超8亿元。从进度来看,苏宁易购已完成增持计划,剩下21家正在进行中。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热衷增持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政策上监管部门鼓励管理层和大股东增持;二是公司业绩稳定,发展前景看好,经营活动并没有明显的恶化,但股价却出现比较明显的低估。显然,高管或大股东增持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意味着经营层面发展更加稳定,对于上市公司股价和市场而言也是重大的利好,有利于公司股价止跌回升。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增持的行业看,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信息技术、金控平台类公司增持较多,增持这类股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标的公司在行业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并且所处行业在中国经济转型中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第二,标的公司在2018年A股中价值凸显,增持将提升潜在控股的市值空间。

尚震宇表示,对公司而言,增持行为利于吸引资本市场关注,引导资金流向标的公司,利于短期在A股磨底阶段中稳定公司股价。对市场而言,增持行为意味着带来更多的资金买盘,吸引场内博弈资金流入增持标的,短期利于股价上行,场外资金可以在无市场转换成本的情况下,直接介入标的公司,增加资金利用率和收益率。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增持行为呢?尚震宇表示,对于上市公司的增持行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应当理性看待。从产业投资的视角,不仅是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而且是在符合中国经济实际发展需要,增持的标的公司中长期伴随中国经济转型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从短期参与标的配置的视角,增持公司具有带动相关概念板块整体活跃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大盘磨底阶段市场股价的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