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国股转公司副总隋强苏州讲话看精选层设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0日10:46分类:三板

1月11日,2019年"拥抱资本市场创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论坛暨苏州金融小镇第二届基金峰会在苏州高新区举行,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出席会议,并作了“新三板的2019”为主题的嘉宾演讲,总结了新三板过去的六年以及2019年新三板如何深化改革。

隋强在演讲中指出:回顾这六年的历程,尽管道路很艰辛,但收获也很大,全国股转已设计了“一条主线,一个抓手,两个支撑,四大重点”的改革总体思路。

一条主线,就是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这条主线。2019年新三板的改革一定是系统性的、全面性的、统筹考虑的。既考虑存量制度的优化,又考虑基于市场需求提供新的制度安排和制度供给。

一个抓手,就是抓住精细化分层的抓手,统筹考虑市场功能设计的发行、融资、投资者适当性、交易等方方面面。前期我们探索了内部分层,目前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那么这其中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两个支撑,就是服务支撑和技术支撑。新三板主要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中小微企业对资本市场的需求是迫切的,但是获取资本市场的能力是不足的。因此相较于规模企业而言,股转公司如何进一步的发挥服务优势,帮助企业家提升服务能力,提升规范能力,是一个很迫切的任务。当然面对这个任务有很多挑战。在一个庞大的体量下,怎么抓好服务工作,怎么样提供精细、精准的服务,这对我们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在改进服务以及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提供技术支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四大重点,就是发行融资、分层管理、投资者准入和交易机制。战略目标就是把新三板作为服务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主阵地、主战场的作用充分发挥,充分释放。 

对于隋强指出的四大重点中详细内容,笔者认为这可能就是未来精选层的主要核心设计方案:

第一大重点是精细化分层。隋强指出“新三板现有的两个层次的设计,市场的纵深还不够。未来,新三板向上再分一层是有现实的市场基础的。那么在精细化分层方面,我们一直遵循一个理念,是横向分行业,纵向分层次。这里面既包括已有层次的进一步的完善,也包括探索新增市场层次,既包括行业信息披露的差异化安排,也包括将来发行交易适当性的投资安排。未来围绕精细化分层这个工作,有很多工作要做,同时我们也在关注市场上的很多呼吁”。

对于“已有层次的进一步完善”,笔者认为应该是之前本人文章中提出的“分层精细化”,即完善分层后差异化制度的供给;而“探索新增市场层次”就是本人之前文章中提出的“精细分层”即推出精选层。

第二大重点就是改革发行制度。隋强指出“新三板从建立之初就倡导建立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融资机制。这一套机制比较契合中小微企业的需求,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商业模式的成熟,股本规模的扩大,公众化程度的提高,新三板现有的小额发行制度成本就变得比较高。换句话说,新三板市场目前在发行制度方面还缺了一个大额的发行制度,这是发行制度方面的一个短板。所以下一步在围绕发行制度的改革上,在总体坚持现行制度的基础上,希望能够引入高效率的发行制度。有市场人士建议,是否把现有35人的发行限制放开,也有人建议,是否可以引入小公募的公开发行制度。这都有实践的可能,这也就意味着将来新三板市场的发行制度应该是大额发行加小额快速发行并存的一种融资机制。当然还有一种安排,就是能否基于分层的前提下,允许企业通过发行机制的安排实现一步进入创新层或更高的市场层次,这都是有可能的”。

笔者一直在呼吁新三板放开200个股东特别规定以及放开单次35人的发行限制并推出小公开发行,这些建议股转可能都会出现在精选层方案的设计中。

第三大重点就是完善目前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隋强指出“新三板目前投资者适当性标准是比较高的,并且存在几个问题:一是我们现有的金融资产的认定标准比较粗放,实践中导致很多的证券公司不太敢为投资人开户。我曾到一个营业部去调研,询问工作人员是否认可银行存单,银行流水?工作人员的回答是不敢认,所以下一步围绕这个工作,要进一步细化、优化资产的认定标准;二是我们现在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数量偏少,因此有人建议,能不能基于精细化分层,根据市场层次化差异匹配不同的投资者标准,有提出50万的、100万的、200万的。我们认为,调低是个趋势,但是调到什么程度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在座各位对此如果有好的建议或者好的分析论证方法,可以和我们联系;三是投资人结构不合理,现在很多机构投资者还进不来,比如公募基金,企业年金,以及保险资金等,我们很重视这些方方面面的工作,并且下一步有望落地实施”。

笔者一直认为降低新三板的投资者门槛不是解决新三板流动性的充分条件,但却是必要条件,最好与其他的配套制度同步落地,这样才能起到制度红利的共振效果。目前看来至少在精选层降低投资者门槛已经在管理层形成了共识,也可能同步降低创新层的投资者门槛。

第四大重点是交易机制。隋强指出“我们现有两种交易制度,一是做市商交易,二是集合竞价。熟悉我们规则的都知道,新三板是允许实施连续竞价的,那么将来随着配套发行制度的改革,分层制度的改革,能不能实施更高效率的交易制度?我们认为,完全可行。做市商制度,是新三板的一个特色,但现在也有遇到问题,做市商不敢做,投入在减少,如何能进一步发挥做市商的功能,提升做市商参与做市的积极性,我们也在为此积极的探索,比如说前期推出的做市商激励机制,大家反映不错。另外能不能有更有效的方法改进或解决做市商在做市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我觉得也是有,现在做市商主要以证券公司为主,我们曾经推动其他类型的机构参与做市,这方面后续也有进一步推进的空间”。

笔者认为,连续性竞价作为资本市场最简单最普遍最有效的交易制度,确实相比新三板现有的做市交易和集合竞价更具诱惑性,期待连续性竞价在精选层方案中的落地。

隋强在演讲最后指出,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新篇章已经开启,新三板深化改革正在扬帆起航。

笔者最后也期待精选层能在2019年正式落地,与科创板、创业板一起,肩负服务民营企业的重任,成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主阵地,打造服务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周运南)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