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着手优化股票质押回购制度安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9日16:38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清)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关于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相关要求,鼓励和帮助市场主体主动化解风险,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18日发布《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通知》优化了违约合约展期安排,明确融入方违约且确需延期以纾解其信用风险时,若累计回购期限已满或将满3年,经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延期后累计的回购期限可以超过3年,以存量延期方式缓解融入方还款压力。

《通知》还明确了旨在解决合约违约而新增交易的特别安排,对于新增股票质押回购融入资金全部用于偿还违约合约债务的,可不适用现行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办法关于单一融出方及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上限、资管计划不得作为融出方参与涉及业绩承诺股票质押回购限制及质押率上限等条款,以新增交易方式缓解融入方流动性压力。

同时,《通知》要求会员应当审慎评估融入方的信用风险和履约能力,持续做好股票质押回购的风险管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成立纾困基金等多项化解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举措陆续出台。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旨在积极支持纾困措施落地,有望在化解股票质押回购风险中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为纾解风险提供支持,与各方协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