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持续回升烘热钢铁板块 机构看好6只“五优”龙头股估值修复机会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18日10:53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任小雨 

周四,沪深两市股指维持震荡调整的走势,临近尾盘三大指数均出现快速的下跌。值得一提的是,钢铁板块盘中逆市走强,整体上涨0.2%,其中19只成份股股价实现上涨。个股方面,方大特钢(2.86%)、华菱钢铁(2.10%)、柳钢股份(1.62%)、西宁特钢(1.54%)、山东钢铁(1.21%)、三钢闽光(1.17%)、八一钢铁(1.08%)和韶钢松山(1.04%)等个股股价表现抢眼,涨幅均逾1%。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A股市场经过前期深幅回调后,已经充分释放了风险,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基本面开始有所好转。在此背景下,业绩持续回升的钢铁板块在股价明显回落后,使得板块估值已经回落至个位数水平,估值仅仅小幅高于银行股,后市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事实上,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回升,成为近期机构看好的重要原因。《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36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28家,占比近八成。其中,重庆钢铁、新钢股份、沙钢股份、柳钢股份、山东钢铁、华菱钢铁、马钢股份等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年报业绩表现方面,截至1月17日,已有1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重庆钢铁、沙钢股份、柳钢股份、三钢闽光、安阳钢铁、永兴特钢、*ST安泰等7家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均有望继续增长。其中,重庆钢铁预计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将增长400%以上。业绩变动原因: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为3.20亿元。2017年底完成司法重整后,公司巨额债务得到妥善处置,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进全面管理变革;产销规模明显提升,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不断刷新历史最高水平,成本管理纵深推进,公司和产品竞争力显著改善,生产经营步入良性循环。考虑2018年四季度钢材市场走势及实施利润分享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预计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将增长400%以上。

除业绩表现突出之外,钢铁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位置,也是吸引机构普遍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钢铁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仅为6.29倍,有14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其中,华菱钢铁(2.71倍)、新钢股份(2.91倍)、韶钢松山(3.36倍)、南钢股份(3.46倍)、安阳钢铁(3.48倍)、柳钢股份(3.80倍)、太钢不锈(3.82倍)、三钢闽光(3.83倍)和马钢股份(3.91倍)等9只绩优股最新估值均不足4倍,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投资优势较为明显。

政策层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日前表示,聚焦聚力推动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巩固去产能成果很重要。工信部将继续支持重点省份钢铁去产能,持续优化钢铁产业布局。同时,要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新上项目扩大产能,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并将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发布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加强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完善检验检测、实验验证、中试熟化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实现技术升级。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以来全国共化解了1.5亿吨以上的粗钢产能,全面出清了1.4亿吨“地条钢”产能,行业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对于钢铁板块的投资逻辑,国信证券表示,在行业供需从紧平衡向供大于求转变的过程中,钢材价格下行,利润收缩。目前,钢价已进入小幅震荡区间,上海螺纹钢价格持续在3800元/吨水平徘徊。消费淡季钢材产量保持较高水平抑制钢价上涨;而消费持续,库存低位,且冬储逐步开启对钢价形成支撑。双方博弈下,钢价持续震荡走势。原料价格的小幅下跌给了钢企利润回升空间,截至1月11日,行业盈利面小幅上升至71.2%,结束了连续7周的下降趋势,行业低盈利状态或阶段性持续。

个股布局方面,国信证券认为,从目前来看,市场对行业未来盈利预期悲观,且相较于一年来的高盈利状态,行业确实存在盈利下降至合理区间的趋势,因此估值超前反映市场预期,回落至历史低位。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背景下,以及房地产和基建对钢材需求的支撑下,随着钢价企稳,板块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建议关注低负债、低估值、潜在高股息率的上市公司,比如方大特钢、三钢闽光、柳钢股份等。

平安证券建议从成本优势、产能优势、产品优势、估值优势、高分红优势等五个维度来精选个股,推荐三钢闽光、太钢不锈、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方大特钢、新钢股份等6只龙头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