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好社会责任 上市公司要带好头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18日10:13分类:市场动态

择 远

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责无旁贷。那么,上市公司应该履行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在笔者看来,上市公司该履行的社会责任还真不少,比如,扶贫、慈善、环境保护……如果上市公司能够很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有助于提高自身的形象和声誉,也有助于提高品牌竞争力、市场认可度,还有助于促进商业上的成功。

日前,第三方评级机构润灵环球责任评级(RKS)联合全球知名第三方认证机构SGS举办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高峰论坛。会上发布的关于2018年度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评级结果的一组数据,引起了笔者的关注。

不妨先来看一下:

2018年,是沪深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应规披露第十年。十年间,自愿披露的上市公司增加了312家,增长超过200%,甚至在2018年度自愿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数量首次超过应规披露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44家。

这一数据,从一个层面说明,主动披露社会责任信息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主流趋势。

笔者认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作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理应做好表率。

当然,在这方面,监管部门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比如,早在200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就与中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编制并发布了上证社会责任指数。

据了解,上证社会责任指数是以上证公司治理板块中在社会责任的履行方面表现良好的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编制而成的指数。推出上证社会责任指数的目的是鼓励和促进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指数,促进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

另外,在证监会去年9月份发布的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中,对此也有所要求: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中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加上市公司党建要求,强化上市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的引领作用。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主动披露社会责任信息。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积极履行好社会责任,做好表率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