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增值税减税规模将达万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17日10:0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包兴安

目前增值税改革具体方案还在研究论证和测算过程中,将按程序审议后公布实施。专家认为,增值税税率“三并二”有望加速。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增值税税率改革重点集中在于合并税率和降低税率两个方面。所谓实质性减税,一方面是税率调整幅度,增值税现行三档税率合并为两项,简化增值税征管税制,方便纳税人,清晰纳税责任义务,同时降低税率,市场普遍预期在3个百分点至5个百分点,将会大大降低企业的增值税税负;增值税因其税收税制特性,无论是规模和效应都应该是整个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中的最大项,其减税规模应该在万亿元,才会让企业有较为明显的获得感和实效性。

安永大中华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梁因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财政部针对增值税税率“三并二”中不同的税率调整方式已经做了多种测算方案,每个方案都测算过对国家财税收入的影响。测算方案将上报国务院。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过程中对于部分行业的过渡性政策,如房地产老项目适用5%征收率的政策,在税率“三并二”过程中可能会进行重新考虑。

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表示,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为明显的降费。在制定方案时,坚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突出普惠,二是简明易行,三是尽早实施生效。

对此,梁因乐表示,突出普惠原则,说明减税降费政策将惠及大部分行业;简明易行原则,意味着有过渡性政策的机会比较低;尽早实施生效原则,说明政策将于今年上半年实施出台。为了最大程度地落实享受减税降费政策,企业需要及时做好合同、定价等商业安排。

张依群表示,通过普惠性的增值税减税和对制造业的针对性减税,将会大幅度减轻制造业增值税税负的同时,还会拉动制造业的投资,加快制造业的技术研发和应用,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并对吸纳就业也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