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打响科创板储备项目争夺战 头部券商或先获益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16日14:42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吕江涛 

昨日,券商指数大涨2.53%,34只A股上市券商个股全部上涨。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科创板开通后券商投行业务大发展最期待。

券商研报普遍认为,具有良好业务布局的头部券商将率先受益。具体来看,东北证券等券商看好IPO储备项目中符合科创板聚焦领域较多的海通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结合2018年前三季度各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情况,综合考虑投行业务能力、项目储备情况和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占比,头部券商将在科创板正式落地后迎来相对较大业绩增长。

五大领域企业头部券商IPO储备项目多

上周末,有媒体报道称,科创板重点鼓励推荐企业分布在五大行业: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软件、物联网等。二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主要包括船舶、高端轨道交通、 海洋工程、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及新材料。三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主要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先进节能环保。四是生物医药,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五是技术服务领域,主要为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

对此,多家券商近日纷纷发布研报进行解读。券商研报普遍认为,科创板的推出速度或超出市场预期。从近期多方消息来看,科创板首批试点企业存在较大可能是从券商上市辅导备案项目中挑选,这些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成熟商业模式,而重点鼓励的五大领域则可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

东北证券的最新研报指出,通过对2018年IPO审核通过项目进行筛选结果显示,科创板目标领域项目数量和募集资金排名前列的券商为华泰证券(3家,141亿元)、广发证券(3家,126亿元)、东方证券(3家,57亿元)和中信证券(2家,48亿元)。未来科创板推出后,以上券商由于拥有较强的相关领域业务经验与能力,将最先占据优势地位。

东北证券上述研报还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份,IPO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项目共1710个,其中33家上市券商IPO辅导备案项目总计1113家。通过对上市券商的IPO辅导项目进行筛选,其中符合科创板五大聚焦领域的项目共117个。其中,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别以12个和11个相关领域储备项目行业排名前两位。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国元证券、申万宏源和招商证券,拥有符合科创板五大聚焦领域的储备项目数量均为8个。结合2018年前三季度各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情况,综合考虑投行业务能力、项目储备情况和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占比,头部券商将在科创板正式落地后迎来相对较大业绩增长。

新三板挂牌企业是潜在科创板上市标的?

除了IPO储备项目外,多家券商近期的研报还纷纷从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筛选科创板潜在上市标的。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券商推荐上科创板的企业还需要满足四大要求,分别是:1、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技术突破国际封锁;2、相关技术是企业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企业主要收入来源于其技术(未设相关比例);3、具有成熟的研发体系,研发团队;4、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

对此,联讯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符合标准一的新三板企业共有471家,符合标准二的新三板企业共62家,符合标准三的共有89家,符合标准四的新三板企业有29家,排除重复项,共有486家企业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

而申万宏源近日发布的研报则指出,按照四条标准筛选新三板公司(含已摘牌但未申报上市材料的公司),发现共有117家公司符合标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