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资金稍显理性 科创板望激活“一池春水”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16日09:40分类:市场动态

一 帆

A股市场昨日在券商、白酒板块带动下,先抑后扬,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了一些振奋。虽然很久不看股评,看到昨天市场这样的走势竟然压抑不住那一点儿兴奋想去翻翻。

记得有人说过,预测都是不靠谱的,尤其中国股市的点位,可能埋葬了很多有才华有胆识的分析师,但是,由现象或结果逆势去找成因,做个事后诸葛亮,应该生命力能够更长久些。权当自己是个“事后诸葛亮”吧。

翻看了常去的几家网站,显著位置竟然已经少有股评,而消息上确实也没看出多大振奋,穿过满眼的“下滑”、“困局”、“风波”、“灰飞烟灭”……云云,终于发现了一个亮点——“14家公司业绩预告向上修正多股应声上涨”,或可解释一下盘面。

还好,这一新闻是发生在交易时间,不算很“事后”。由衷地说,作者还是挺有“慧眼”的。

从市场情况来看,这条消息确实和交易合拍,相反,康得新因公告两债券存违约风险,跌停报收;方正电机商誉“地雷”引爆,早盘一度跌停,终盘跌幅也高达8.64%。

这种市场表现其实是合理的,或者说理性的。资金对业绩正向追捧,对风险表现出厌弃,这才是市场应该有的“正确的打开方式”。一来,时值岁末年尾,市场“业绩浪”炒作概率高,二来,结合这一段时间的消息来看,利好因素叠加,量变到质变催生行情的可能也是有的。

尤其是,近期国新办将集中举办多场新闻发布会,由各大部委宣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倍增QFII额度,加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这不仅有利于中央精神的理解贯彻,更重要的是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形成上下同心的共识与合力。与此同时,外围环境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减弱,下一步市场期待的是政策落地的时效与力度。针对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上市并试行注册制的进展,有望激活“一池春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