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提资本市场 六大建议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14日08:58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姜 楠 

“去年下半年以来,基础性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关键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政府原市长黄奇帆1月12日表示。

他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第二十三届(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在这个意义上,证监会和有关方面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具有战略性,对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会起重要的作用。”

黄奇帆就此展开话题,对跟基础性制度有关的、还在建立的六方面内容发表看法。

“第一个是最近半年多时间资本市场经常讨论的退市和注册制度。”他认为,退市制度到位,注册制度自然健全,如果只有注册没有退市制度,这件事会不平衡,最后整个市场的优胜劣汰系统就会出问题。对于证监会去年下半年大力推行退市制度,黄奇帆表示,“我相信我国真正的退市制度往后十年会非常良好的展开。随着退市制度的完善,注册制应运而生就会健康发展。”

“第二个是中国资本市场一直被大家垢病为一个散户市场、缺少中长期资金的市场。”黄奇帆分析说,在各种中长期投资中,国家主权基金、养老基金的投资是中长期的。我们真正的短板是社会养老保险三大支柱中的最大支柱,就是年金。

第三是公募、私募基金投资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黄奇帆认为,基金既是一级市场上市前的企业培育的股权投资力量,也是二级市场资金收购兼并投资运作的关键,所以基金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杀手锏。

第四个是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他认为,要从改革的角度把基础制度相关联的机制建设到位,明确产权制度。

第五个是回购注销与减持抵押。他表示,证监会去年推动修法完善了回购注销、库存股等制度。“这本身是了不起的大事”。对于上市公司股东等把自己持有的股票高位套现甚至高位抵押,“这样确确实实要有严格的法制,这种高位减持规模大了,影响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稳定,这种高位套现还会影响股市稳定”。

第六是建议恢复证券公司在资本市场对各种投资者提供资本中介的能力和功能。他认为,“这方面可以搞试点,比如对前10名的最优秀的质量高的券商赋予资本中介功能的试点,这个制度一旦形成,对我国股市有长期向上推动的功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