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春季躁动”或将迟到 分析称反弹力度不可期望过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2日09:36分类:大盘解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唐雪恋)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收盘报2553.83点,较前一交易日涨18.73点,涨幅为0.74%。全周累计上涨1.55%,年初至今涨幅为2.4%,A股整体呈现震荡走升格局,市场人气有回暖迹象。市场期待的“春季躁动”行情是否已经开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19年“春季躁动”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反弹力度可能较往年弱很多,不可期望过高。

A股市场历来有“春季躁动”一说。公开数据显示,自2008年至2018年的十年间,每一年的岁末年初都存在一波春季行情,涨幅在4.74%-47.19%之间,中位数为6.78%。从春季行情的启动时间来看,11次中有8次在1月启动,有3次是在2月启动;从持续时间来看,持续时间为12天至80天,中位数为33天;从反弹的行业来看,每年“春季躁动”反弹行业主要集中在基建产业链的建筑、建材、房地产、有色金属及创新科技板块的电子元器件、国防军工及金融板块的银行行业。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春季躁动”的逻辑在于,跨年银行间流动性的边际宽松、年初广义流动性投放节奏早、机构投资者新的考核季加仓、“两会”带动的主题炒作热情等。“春季躁动”往往会沿着确定性最强的主线“进攻”,一般与前期市场疲弱时的强势行业重合,并契合当时的主题线索。

戴康表示,今年的“春季躁动”还需再等等,1月初发生“春季躁动”的概率较低,主要受制于广义流动性预期尚难大幅改善,公募和险资年初加仓的能力和意愿均不高,主板和创业板的年报业绩预告不佳,制约市场风险偏好。

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认为,2019年“春季躁动”仍存在较大的可能性,但是反弹力度可能较往年弱很多。从节奏上来说,市场可能在春节前预热,在“两会”前达到顶点,然后伴随着“两会”的结束而开始回落。当前经济下行,政策对冲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尤其在12月PMI数据显示制造业景气程度已经跌落繁荣区间的情况下,政策逆周期调节有望提前启动,政策预期引领的主题性行情不会缺席。但由于1月31日是创业板年报预报强制披露的截止日,商誉减值风险将是创业板业绩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创业板的业绩回落风险将对市场情绪形成压制,市场有望在业绩披露结束后开启躁动。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认为,短期而言,A股市场在经过连续上涨之后,多数个股已经失去空间优势,场内资金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犹豫情绪,所以事件性的政策利好一定程度上确实能改变当下行情的运行节奏,但核心问题在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顺畅之前,很难吸引更多的长线资金沉淀在A股市场。预计短期内指数仍会转弱,震荡筑底仍是市场运行的主旋律。“春季躁动”有可能会迟到。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表示,市场普遍期待的春季行情,从目前状态来看,是大概率事件,但预期不可过高。从经济数据看,PPI已经出现下行,虽然有强力的稳投资政策,更有央行降准,但整体需求不振,同时外贸增速出现疲态,宏观背景不支持行业全面复苏,地产更难言放松,国际形势存在变数,这些都是制约市场的因素,市场短期属性十分明显。此外,目前热点板块分为三类,一类是盈利逆周期的行业,比如5G、卫星导航、国产软件等,第二类是题材概念或者事件推动类型,比如券商、家电、汽车、创投、风电火电等,第三类是自救的问题股。热点可谓十分分散,在如此多的热点下,量能并不够多,很难形成合力,因此不可对春季行情有过高期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