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2019年中国证券业全面转型势在必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0日17:03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唐雪恋)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10日发布最新报告《展望2019年中国证券业:把握五大趋势六大主题》。报告指出,中国证券行业仍有较大发展潜力,但目前面临发展困局,同质化竞争无以为继,行业因寻求新的增长点而加剧分化,同时数字化和金融科技带来颠覆性变革。2019年,中国证券行业应全面转型势在必行,国内131家券商面临新的选择。

受市场环境影响,中国证券行业总收入自2015年以来大幅下跌,2017年证券行业总收入仅3113亿元,较2016年下滑5%,2018年上半年行业总收入仅1266亿元,同期下跌11.9%;净利润率首次跌破30%关口,降至约26%;年华资产回报率仅约3.5%。国内券商的利润率和回报率明显低于国际市场水平。

在整体业绩下行的同时,券商分化加剧,行业马太效应凸显,集中度提升,2018年上半年行业利润近70%集中于前10名的券商,中小券商业绩明显承压,排名50以后的80家券商2018年上半年的收入份额仅为5%。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黄河表示,虽然行业正在经历寒冬,但中国证券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仍非常可观。首先,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将加快完善,科创板设立与注册制试点以及退市加速是重要标志;其次,对比国际发达市场,中国证券行业在产品和服务多样性,以及整体杠杆率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最后,国际化开放进程加速将为中国证券业带来新的活力和契机,外资投资者的引入将推动证券市场机构化,同时外资券商拥有创新的产品服务理念和先进的系统平台,进入中国市场将带动行业综合能力提升。

麦肯锡认为,中国证券行业有五大中长期发展趋势,包括行业分化整合、客户机构化、业务资本化、全面数字化、运营智能化。2019年,在把握这些中长期发展趋势的同时,券商应聚焦于明确差异化战略方向、打造有特色的业务模式、拥抱数字化和金融科技、精细化运营、管理和经营风险、重塑组织和文化等六个议题,积极转型谋求发展。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袁伟表示,中国131家券商需分化定位,除少数几家大型全能券商之外,大多数券商需摒弃大而全、小而全的定位,向行业专业化转变,进行战略聚焦。从客户需求来看,受个人财富积累和机构化影响,零售财富管理业务和机构服务业务具有较高潜力。围绕机构客户的需求,机构销售交易业务和主券商业务也将成为券商的未来业绩突破点。从业务贡献来看,重资本业务,尤其是自营和投资业务是券商的核心竞争力,它也将是未来扩大规模的主要抓手和发展方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