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减值仍执行现行要求 业内预计创业板盈利增速或下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0日16:31分类:创业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唐雪恋)近日,财政部下属的企业会计准则委员会发布《企业会计准则动态(2018年第 9 期)》,刊登了咨询委员针对会计准则咨询论坛中的“商誉及其减值”议题文件的反馈意见观点摘编。大部分咨询委员认为,比起现行的对商誉采取“减值测试”的处理方式,对商誉采取“商誉摊销”能够更好地实现将商誉账面价值减记至零的目标。1月8日,会计准则委员会网站说明,这些仅是专家研讨意见,请各有关单位和企业按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现行要求对商誉做好相关会计处理。

此前的2018 年 11 月 16 日,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 8 号——商誉减值》,就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风险进行提示。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三季度末,全部 A 股的商誉合计达到 1.45 万亿,占全部 A 股所有者权益的 4.1%。其中创业板商誉的绝对值 2762 亿元,低于主板和中小企业板,但创业板商誉占所有者权益的比达到 19.4%,远高于 A 股整体。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商誉的规模以及比重不断扩大,商誉减值的潜在风险逐渐凸显。尤其对创业板而言,由于商誉的比重大,因而若大规模计提减值会对净利润增速产生较大冲击。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表示, 2018 年的年报中,商誉的会计处理仍按现行要求进行。根据全部 A股各行业 2013-2017 年商誉减值金额占上年商誉的比例均值以及最大值分别进行测算,预计创业板 2018 年商誉减值金额可能在 71 亿-147 亿元之间,可能拉低创业板的净利润同比增速 5-10 个百分点。此外,对商誉占所有者权益的比较高的行业和公司仍需保持谨慎。 `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商誉对上市公司而言,本身一把双刃剑,但是鉴于前期上市公司频繁采取高溢价并购行为,随着部分上市公司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业绩承诺,商誉减值压力骤增。商誉减值信息通常在年报中披露,而创业板商誉减值风险将在1月中下旬创业板年报预告集中披露时暴露出来。“接下来的时间内,对于前期频繁采取高溢价并购行为的行业与上市公司,尤其是传媒、医药生物、计算机等行业,投资者需要警惕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风险。”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创业板存量商誉规模高企,发生减值的空间大,业绩承诺集中到期可能是创业板商誉减值风险的一个“引爆点”,企业盈利整体下行背景下,业绩承诺完成起来更加困难。2018年是业绩承诺到期最高峰后的第一年,出现大量被并购公司业绩变脸的可能性增加;另一方面,2018年业绩承诺到期的事项数量仍然在高位,从历史数据来看,业绩承诺到期当年的承诺完成度为承诺期中的最低水平。另外,宏观经济疲弱、企业盈利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业绩承诺完成起来可能更加困难。

光大证券分析师谢超表示,创业板、轻资产行业面临更突出的商誉压力。2014年起,随着商誉积累,商誉减值对创业板盈利能力的影响也开始扩大,这样的负面影响在2017年达到高峰。2018年创业板商誉减值压力依然较大。一方面,2018年对应创业板并购标的业绩承诺高峰,对应到期业绩承诺案例数量134例,承诺净利润规模126.84亿元,与2017年不相上下,到期年份业绩承诺完成率偏低,可能伴随大规模商誉减值;另一方面,2017年业绩承诺期满的并购资产组,在失去承诺约束之后,业绩可能出现下滑。2017年创业板“商誉减值损失/存量商誉”比重为5%,如果2018年延续这个比例,那么商誉减值规模将达到140亿元,约占2017年创业板整体净利润835亿元的17%。(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