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消费新政将出 专家建议提高居民收入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10日09:58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刘伟杰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同时官方将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使消费进一步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的核心基础,在GDP占比非常大,对GDP增长贡献率已超过70%,因此稳消费是稳增长的重要基础。稳消费的首要前提是稳收入,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情况下,稳收入的重要前提在于提高居民的转移支付。可向特殊人群发放消费券,提升其可支配收入,同时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举措。此外,以往稳投资政策出台很多,但从边际角度而言,稳消费推动经济增长的政策意义比稳投资更重要。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未来人口结构的调整,老龄化程度加深,扩大内需是重中之重。消费最重要看两点:一是消费能力,二是消费意愿。消费能力涉及可支配收入,需要完善收入分配;消费意愿涉及消费刺激,首先要完善保障体系。

宁吉喆还指出,从具体的举措来看,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完善住房租赁、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的配套政策,挖掘农村网购和乡村旅游消费潜力,破除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准入的体制机制障碍。

葛寿净表示,目前普通中产阶层被房产贷款挤压过于严重,需要进行适当政策调整,降税、补贴都是好办法。另外,要引入更多优质的消费产品,比如首届进口博览会就是好举措。同时,在一些公共服务上进行大力度改革,也要在养老和结构性改革上要多做文章。

宁吉喆强调,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要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

刘元春认为,居住类消费是服务型消费中的重要内容,居住类消费主要启动是在中下收入层,因此要在廉住房和租赁房等方面给予一系列促进政策,这也是促进投资和消费的一箭双雕举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