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底有望出现 基建和消费板块机会大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08日10:0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王 宁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私募来说可能是最为不平凡的一年。尽管去年因为多重利空因素所致,各板块投资机会偏少,但多家百亿级私募对2019年却充满了期待。

他们认为,当前经济已经渡过了最为艰难的拐头期,正在寻底的过程中,寻底的下一个阶段就是经济复苏,同时,低利率市场对国内经济的帮助将很快体现出来;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考虑,2019年指数将迎来反弹机会;具体到板块方面,可重点关注基建和消费板块。

去年市场估值整体回调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多家百亿级私募已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发现,整体将2018年总结为“最不平凡的一年”。从去年A股全年走势来看,上证指数跌幅近25%,中小板指数跌幅更是接近40%,并且所有的板块年度收益率皆为负值。

有私募机构分析认为,从股价下跌的归因看,大部分来自于估值收缩。根据Wind统计显示,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估值由去年年初的19.5倍跌至年末的13.2倍,跌幅达33%。估值的绝对水平位列2000年以来倒数第三,探低并持平于2011年、2013年。

源乐晟资产认为,当前市场的首要特征是对风险的定价已经比较高,体现为风险溢价处于历史极值位置,对不确定性的容忍度很低,不想承担任何风险,一切都在等靴子落地,这是典型的市场底部区域心理特征。目前市场等待的靴子主要是两个:一是中美之间贸易谈判走向;二是经济能否获得有效的支撑。

海宁拾贝投资表示,去年是投资者极富启示意义的一年,诸多大股东遇到了小股东们已经感受多年的下跌的痛,由于大量杠杆的存在而痛上加痛;海外投资人继续大量涌入,产业界优胜劣汰继续;部分行业政策出现变化,相关公司股价大幅下跌。

今年整体谨慎偏乐观

虽然多家私募对A股2018年的表现并不喜悦,但进入2019年,其预期则有所改变,整体持谨慎偏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当前经济已经渡过了最为艰难的时期,经济正在寻底的过程中,寻底的下一个阶段就是经济重新复苏。

海宁拾贝认为,对于未来比较谨慎乐观,主要原因在于对外部环境的假设,低利率市场对于国内经济的帮助总会体现出来,以及政策的协调性考虑,“现在很多调整有误伤,但也有很多是正常的优胜劣汰,比如,不同等级信用利差的扩大很多是信用利差的正常化,只有正常化以后资源流向才能更加有效”;“最重要的就是低估值,目前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估值在10倍左右,长期来看低估值大概率保证了从暂时的不利转变成永久性资本损失的风险可控。”

源乐晟则表示,当前市场处在大变革时期,是投资的挑战,也是机遇。变革对投资体系形成了挑战,同时有机会以非常低的估值,买入真正可以获得超额回报的优质公司,享受最终变革的成果。

具体可以寻找机会有三类:一是政策对冲的行业;二是基本面可能出现拐点的行业,在经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下行后,无论是行业政策还是内生逻辑都有可能出现积极变化;三是低经济相关性且有一定的盈利增长行业,经济下行阶段,流动性一般会出现宽松,估值的底会夯实,这些仍有一定盈利增长的行业,至少可以获取业绩增长的收益。

北京和聚投资表示,今年决定进一步聚焦景气板块、强势企业和超跌个股,将重点配置该细分领域的品种,力求在个别板块有所突破。这些潜在的领域包括高景气板块、超跌品种、享受政策红利的新蓝筹和有回购行为的上市公司。“2019年火电行业发电量有望保持平稳,而业绩向上弹性贡献有望来自于煤炭价格的回落。此外,5G板块的商用加速推进有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快速发展,应用领域空间广阔。同时,新能源车板块未来1年-2年可以看到相对确定性的增量,当下全球主要电池及整车厂商已经明确加入到锂钴电池的技术路线,新车产能的投放将对中上游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也关注下游制造中有定价能力的其他品种。”

海宁拾贝补充表示,就机会而言,在高速增长开始转向高质量增长的背景下,以前高速增长更多的是基本面利好,而高质量增长很多是个体差异机会,从过去一段时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投资者结构的变迁趋势来看,市场呈现出来的优质优价应该是个趋势,其他风格特征在弱化。具体来看,中国高质量的发展对于科技板块会有很大的拉动,还有金融服务升级是服务行业的重要投资方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