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双向波动”成常态 上市公司汇兑损益波动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8日10:55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胡洁菲)2019年开年,就有多家公司因汇兑盈损被“送上”头条。

先是坊间传言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联合石化因为炒石油“巨亏几十亿”,引发市场巨大关注。1月4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联合石化套期保值业务出现财务指标异常,在某些原油交易过程中因油价下跌产生部分损失。但公告并未公布损失原因及具体数额。

1月2日,色纺上市公司百隆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棉花期货交易上形成浮亏7108.74万元。次日,百隆东方股价受此影响大跌近5%。

上市公司应该如何管理外汇波动风险?如今,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频率和幅度都不断加强的当下,这一昔日“冷门”问题重要性正日益凸显。

上市公司汇兑盈损引发关注

据相关数据,2017年A股披露汇兑损益项目的上市公司有2926家,总计汇兑损失173亿元,约为2016年收益数额绝对值的2.5倍(注:2016年2760家公司共计收益66.98亿元,2015年共计损失391.4亿元)。2018年上半年,A股则有718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的汇兑损益,累计损失达到6.88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现象是811汇改以后市场的正常反应。尤其是近两年,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对美元全年汇率贬值超6%之后,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反向升值了4028个基点,全年升幅达到5.8%。2018年人民币汇率更是“大起大落”,上半年对美元中间价基本稳定在6.2到6.6之间,但下半年从6月6.3890的水位附近开始迅速贬值,到6.900附近只用了2个月时间。

以此为窗口观察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汇兑盈损公告,无疑两者具有高度的关联性。

对于企业来说,汇率盈损则直接关系企业当期的账面营收。根据观察,受汇率影响较大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航空运输、原材料进口,以及出口导向型的纺织、家电、机械、电子等行业。

以主营精密铝合金压铸件产品的爱柯迪为例,公司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33亿元,统一增长6.2%。然而其中受汇兑影响的收益达0.5亿元, 扣除后,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实际同比下降了36%;家用电器上司公司科沃斯则有所受益。根据其2018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37%,同比增长1.9%,而受去年三季度人民币贬值期的影响,公司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6327万元。综合影响下,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7.7%。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曾在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中提出,顺应汇率弹性增加的趋势,市场主体还应该进一步增强风险中性、财务中性的意识,管理和控制好货币错配的敞口和风险。“2018年人民币汇率双向宽幅震荡的经验说明,如果企业不管理汇率风险,就可能被侵蚀主业利润。而对比主要货币,现在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依然是偏低的。”

A股上市公司多对“套保”认识不足

然而,在多位受访人士看来,尽管人民币汇率波动日益加剧,A股上市公司应对风险的能力仍有待加强。一位期货交易人士告诉记者,“目前A股大部分上市公司管理人员对期货了解非常少,我们去做路演也大多停留在解释基本概念的层面上。”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早期筹备工作小组成员、上海理成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刘文财估计,“目前A股市场大约只有14%的上市公司有套保意识。”

记者在沪深两地交易所网站以“套期保值”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2017年,A股发布套期保值公告的上市公司有204家(上交所70家,深交所134家)。2018年,这一数字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达到286家(上交所90家,深交所196家)。但这一数据相较于目前A股庞大的进出口企业数量,并不算高。

相较而言,发达国家企业对套期保值的操作则更为成熟。刘文财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墨西哥央行财政部就设计了油价对冲项目以保证海湾战争时期政府预算的稳定;此外,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也大量进行了对冲交易,多次规避了国际油价暴跌的影响。

为何中国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交易的程度整体不如发达市场高?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经理赵晓霞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一些很多企业(尤其是央企和国企)在人事方面普遍“求稳”。“因为万一决策失误参与衍生品亏损,会导致决策者个人前途受影响,比较突出的例子是近期中石化陈波被停职”;二是专业人才的缺乏。衍生品的专业程度非常高,能将衍生品做好并不容易,很多企业缺乏这样的尖端人才。

此外,刘文财认为,另一重要原因是目前市场缺乏场内外汇期货、期权市场。采访中,多位受访的专业人士均表示,要呼吁尽快推出场内期货平台。

在中信期货金融期货研究负责人张革看来,场内期货有诸多优势:交易便利,投资者参与度广,市场化程度高。“这是有着非常现实的市场需求的”,张革补充,近年港交所和新交所美元兑人民币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屡创新高,说明国内投资者对场内期货市场有很大的需求。

警惕套期保值“滑向”投机

不过,对于投资者,分析人士也提醒,企业发布了汇兑亏损预警公告,并不一定意味着业绩亏损。套期保值属于一种风险管理工具,目的是对冲风险,而非投机。因此,作为对冲的衍生品合约如果产生浮亏属正常现象。

“理论上来说,现货亏损、期货盈利,或者期货亏损、现货盈利,都是可能达到整体套保的收支平衡的。”该人士称。

“一般来说,要估算企业整体套保的收益,需要结合期货和现货的外汇敞口综合来看”,张革告诉记者,但由于一般企业的公告较少公布套保的具体周期、成本和比例,要想估算整体的收益还是有一定困难。

据悉,根据相关章程,上市公司对于各类金融工具,如套期保值的信息披露要求,除了包括套期关系、套期工具、被套期风险的性质等描述外,涉及的数量信息只包括期间、公允价值以及相关利得、损失等均没有明确要求。这也在某种程度上给企业提供了投机的“空间”。

赵晓霞指出,8.11汇改之后,企业的确有必要做外汇套保,但需要注意的是,做衍生品套保需要选择适合的工具,通常不要是太复杂的衍生品,可以用远期、期权、掉期等进行锁定,但是不建议参与一些投行设计的特别复杂的衍生品。“套保应该以锁定风险为目标,数量要与现货相匹配,不要做着做着就忘了’初心’,变成投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