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晟资产董事长胡远川:信用债违约见底仍需等待一段时间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07日10:16分类:基金

见习记者  刘 冬 

2018年信用债债市雷声不断,对于像上海合晟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晟资产)这样以债券投资作为主要投资策略的私募机构来说,这一年是煎熬的一年。

“面对市场波动起伏,我们扛住了2017年的流动性冲击和2018年的信用风险冲击。由于及时调整投资品种,目前我们持仓组合里的信用风险警报已下降到较低水平。”日前,合晟资产董事长胡远川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但行业还没见底,预计未来还将有各类信用风险事件不断涌现。”

信用债和利率债冰火两重天

2018年,信用债违约创历史新高,违约主体以民企为主,且上市公司违约不在少数,并首次出现了年初主体评级AAA、年内违约的情况:民营煤炭巨头永泰能源违约近170亿元成为行业标志性事件。

合晟资产成立于2011年,目前资产管理总规模超200亿元。2014年在中基协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后,合晟资产进入快速发展期。2016年至今,合晟资产管理规模始终维持在百亿元以上,稳居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第一梯队。合晟资产的投资方向,80%为信用债,20%为利率债。这头百亿体量的私募大象,在今年违约潮中成功闯关实属不易。

“2016年债市缺资产,并且仍为准刚兑市场,大部分债券可通过滚动续借维持,但2017年金融去杠杆政策的突然实施令大部分投资者措手不及,加上企业流动性枯竭、盈利能力下降等因素交织并在2018年集中反映于公开市场,引发了今年信用债和利率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胡远川说。

利率债在去年年初受到一波冲击后,从三月份开始一路高歌猛进,尤其是在10月份到去年年末,利率下滑明显,利率债绝对收益颇丰;而信用债2017年表现尚可,但2018年出现大型上市公司违约或者一天集中多家违约等超预期状况,令很多投资者在煎熬中度过。

胡远川表示:“这对市场参与者来说是非常难熬的,不但要面临净值损失、投资者压力,后续还有大量风险资产处置工作需要处理,远比外界感知得艰难。”

2018年10月以来,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多个国家部委推出组合拳为民营企业纾困。对此,胡远川认为这更多的是对民营企业融资心理的边际改善,很难说政策一出就能传导到前端的信用市场,目前来看违约还没见底,仍需再等待一段时间。

胡远川认为,未来利率债尤其结合金融衍生品的投资组合,以及信用债市场均有投资机会。目前合晟资产的配置重点为短期地产债,相比制造业企业,地产企业在参与直接融资市场上操作更成熟,财务数据透明、规划性强,自身产生现金流和盈利能力也更好。

未来将专注丰富产品线

胡远川为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就职于兴业证券证券投资部,后任兴业证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兴业证券研究所任副总经理,于2011年创办上海合晟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公司内主管投资和研究。股票投资出身的他选择了不太受关注的债市“蓝海”作为主战场。

合晟资产一直以来借助投研优势,通过适度下沉信用以增厚收益,分散持券以严控风险敞口,平衡资产和负债期限以确保产品的流动性,努力降低净值波动,为客户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对于合晟资产未来的规划,胡远川表示,债券私募发展的关键是加强主动管理。“客户需求是我们投资中最核心的,根据客户的负债期限以及风险偏好来调整投资,这个重心甚至要超越行业和公司研究。未来三至五年重点在完善产品线,让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在合晟找到合适的产品,从风险收益较低的到高风险高收益产品,甚至到不良资产处置、衍生品、权益类等的产品,希望借助自身的力量,将每一个种类在研究优势上开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