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公募点评央行降准: A股再迎政策暖风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07日10:14分类:基金

见习记者 王明山 

1月4日,央行宣布全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对此,十家公募基金在上周末一同发声,肯定央行降准的积极意义。

南方基金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标志着中国货币政策彻底和美国脱钩,显示的是人民币汇率持续稳固,央行对维护外部均衡的充分自信。未来,中国货币政策更加关注内部的问题,而不会过多考虑是否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方向相反,货币政策独立性显著提高。

中欧基金也肯定了降准政策的积极意义,并认为实体经济和商业银行将成为本次政策调整的受益者:对实体经济而言,降准和普惠金融政策将强化央行货币政策的覆盖深度和广度,有利于纾解当前“银行不敢贷、企业不敢借”的困境,打通从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机制,增强企业的中长期信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界杨德龙也表示,央行2019年年初即启动降准,表明了对实体经济的大力支持。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有助于大幅提振市场投资者信心,尤其在经济数据回落、企业盈利水平下行的背景下,此次降准具有指标性意义,说明在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要求正在逐步落地,预计未来更多利好政策还将继续出台。

中信保诚基金认为,本次央行降准符合市场预期。对冲流动性偏紧是表面原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是根本原因。本次降准仍有一定控制。后续货币政策仍将进一步宽松。关键还是要看货币向信用的传导何时见效。降准对市场短期有利,但不宜过度乐观,相对利好资金敏感型行业。

另外,大成基金、平安基金、金鹰基金、诺安基金和华商基金均发声表示,央行降准加快经济基本面见底,进一步提高了A股吸引力。特别的,农银汇理基金提到了对流动性和利率较为敏感的科技股、券商、地产等板块的看好,金鹰基金认为此次降准优先利好行业龙头,看好银行和券商股,诺安基金和华商基金则认为较为宽松的资金面也将继续推动债券行情,债牛行情有望延续。

诺安基金表示,本次全面降准符合预期。虽然目前银行间流动性总量处于充裕水平,但考虑到一月中下旬由于缴税缴准及春节前取现需求带来的资金缺口,本次降准对稳定市场预期以及降低资金成本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体现了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意图。此外,为了更好的释放流动性及降低资金成本,2019年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降准。较为宽松的资金面也将继续推动债券行情,我们维持总体看多观点不变。

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总助、华商稳固添利债券基金经理张永志也对此表示,央行此次降准及时回应了市场的呼吁,体现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展望后市,张永志认为当前基本面和流动性仍对债市形成有力支撑,债牛有望延续。

另外,众多私募基金也分析认为A股将迎来更多的政策利好,而央行降准仅仅是开始。例如,星石投资近日发声,认为本次降准时间点并不意外,是为了平衡春节前资金面的季节性波动。全面降准相对定向降准,可以释放更多地资金补充银行间流动性,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目前货币政策仍有空间,本次全面降准只是开始。在“经济逐步见底+利率中枢下行+政策支持”的宏观背景下,科技类别领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