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去年12月份 进口增速好于出口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07日09:14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去年11月份,中国的进口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但12月份部分负面的相关因素消失,有可能导致12月份进口出现一定的回暖。”近日,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分析其原因,张文朗表示,11月份中国的进口增速主要受到美国和东盟的拖累。12月份中美恢复贸易谈判,已经部分增加美国的进口,进口量边际改善,从东盟进口的基数因素也在减弱。因此,预计12月份进口同比增速有所回升。

中金证券固收分析员陈健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进口方面,12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及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进口的价格因素贡献持续减弱。从进口数量来看,铁矿石港口库存显示被动补库,或源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导致进口更加谨慎,但2017年同期进口低基数或使12月份进口增速仍整体强于出口。综合来看,12月份我国进口同比增速在3%-4%之间。

对于12月份我国的出口情况,张文朗表示,前期抢运和外需强劲等因素消退后,11月份对美出口逐步回落,我国整体出口增速下滑明显。而从12月份数据看,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回落。出口品价格预计较上月有所回落,从港口运价指数看,宁波出口运价指数基本平稳,对美东美西运价均明显回落,反映抢运已无力支撑对美出口。此外,由于全球范围内外需走弱,11月份我国对日本和欧盟的出口增速均继续放缓,后续看外需减弱会持续压制2019年我国整体顺差,出口增速依然不容乐观。

而陈健恒则认为,中国的出口受到正反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越南、韩国12月份的出口增速较11月份均有一定幅度的下滑,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对中国的商品需求。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政策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厂商开始注意拓展新兴国家市场,中国对非洲和印度等国家的市场拓展将一定程度上支撑中国12月份出口。因此,预计12月份中国出口增速在3%-5%之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