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补短板 去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或回暖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07日09:09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刘伟杰  

近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这将释放一定规模的资金,这对于2019年民间投资有积极推动作用。

随着中央及地方政府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等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支持民营企业政策的落地实施,2018年民间投资将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积极利好政策措施影响,预计去年12月份的民间投资规模有相应恢复,但12月份并非投资强度高月份,因此预计12月份民间投资基本持平。此外,央行降准将使银行流动性更为充裕,进而促进民间投资“走上新台阶”,将对制造业中小企业产生更为明显的影响。

“从现阶段来看,公共部门投资力度加大对民间投资仍存在一定挤出效应。”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盘宇章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近期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趋弱,预计12月份民间投资仍会有小幅下降,但总体保持平稳。2019年随着政府着力消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各种障碍,民间投资有望恢复较高增长速度。

谈及固定资产投资,盘宇章指出,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将在上月基础上进一步回暖,预计同比增速为6.1%。基建投资是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暖的主要力量,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基建补短板政策已进入生效阶段。

桂浩明则认为,2018 年前11个月,全国新增意向投资项目投资额增速小幅下降,但投资结构继续优化,12月份增长难有明显恢复,预计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总体平稳,结构进一步改善,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加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